同“心”战役,众爱成城

 ——心理学院多措并举构筑“心理防疫墙”


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研究疫情防控工作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有针对性做好人文关怀,对于我们更加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深入落实科学防治要求,坚定信心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疫情发生以来,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发挥专业优势,迅速组织学院师生,协同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妇联和学校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心理防疫工作,努力为公众提供心理支持服务。

开通义务心理支持热线。129日,学院协同校团委开通面向公众的“小葵”心理支持热线(13696837363),每天8:00-22:00为全国需要心理支持的民众提供义务心理疏导服务。并通过省委宣传部、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省心理学会、学校等几十个官方微信公众号和福建日报、东南网、福建电视台等载体宣传热线,加大热线宣传力度。2月初,学院在运行热线的基础上,又开通网络心理服务平台(QQ3190137649),为公众提供网络心理服务。

热线负责人,心理学院副书记张本钰介绍,学校心理支持热线开通以来,接到不少民众的电话咨询,求助人员主要是被隔离人员、医护人员、确诊和疑似病例患者的亲人、接触过武汉人员和有亲人在武汉的民众,还有一些焦虑、恐慌情绪比较明显的民众,他们表现出比较明显的担忧、焦虑、恐慌,有个别人员会出现疑病、强迫症状。还有些小朋友在家憋太久,有些烦闷、急躁。热线工作也受到了多方新闻媒体的关注,《中国青年网》《福建日报》《澎湃新闻》《福建教育微言》《福建省学联》《福州日报》等媒体对这一工作进行了报道。

组织编写《福建防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心理自助手册》。应省委宣传部邀约,心理学院组织教师和研究生编制了《福建防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心理自助手册》。《手册》编写负责人,心理学院院长连榕教授介绍,《手册》分为村居、大学生、中学生3个版本,针对不同群体可能遇到的问题分别进行编制,并针对不同的对象采取不同的表述方式,为科学加强心理疏导提供指导和自助指南。

 212日,省委宣传部通过福建省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发布消息,《福建防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心理自助手册》已正式上线。福建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网随后刊文:《超实用!疫情当前,查收这份<福建防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心理自助手册>》。福建省心理学会网站、福建省心理学会公众号全文刊载推出。213日,《福建日报》以专访的形式发布该《手册》,全省各主要媒体“两微一端”也同步推出。《手册》推出不到24小时,点击下载人数超过1万人次。

开展防疫期间社会心理状况调查。为了解我省群众在疫情期间的社会心理状况。心理学院组织师生分别对我省大学生、中小学生、社区居民进行疫情下心理状况调查,调查内容包括对疫情的关注、疫情下心理状况的自我评估、对疫情发展趋势的认知、对社区的管理、对学习、生活的影响等。调查发现,三个不同群体面对疫情时虽然都会出现应激性心理反应,但各自所遇到的问题也不一样。学院基于实证调查数据形成调查报告报送相关单位,为防疫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开展心理防疫自助和志愿服务倡议。学院向全省大学生、中小学生、社区居民分别发出心理防疫自助倡议书。福建省心理学会秘书长、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介绍,当下,我们倡议中小学生要“安身、谨行、静心、笃学”;倡议大学生要做好心理防护、树立理性思维、学会自我调节、坚持自主学习;倡议广大居民要听从指挥、科学防疫、心安身康。

同时,学院给全院学生发出了一封疫情防控倡议书,号召学院学生在做好自我保护的前提下,积极发挥作用,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心理辅导志愿服务工作。目前学院很多学生积极配合社区、村委会,开展防疫志愿工作。


制作并传播心理防疫文创产品。学院除了给校宣传部、团委学院的官微发送心理防疫的推文外,还充分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创作和创博短视频、动漫、表情包等更加生动活泼、群众更容易接受的心理防疫文创产品。一是制作“心理防疫我学我用”系列心理防疫短视频。截止213日,学院已经制作了10多个短视频,并在抖音、福建省心理学会公众号推出,累计播放量达10000余次。二是与校团委联合制作心理防疫漫画集。引导大家识别疫情爆发下心理应激反应的表现,为普通民众、被隔离人员、医护救援人员、确诊患者等不同人群提供心理调适技巧。省纪委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该漫画集。三是制作心理防疫表情包。制作了60个与心理防疫有关的表情包,在微信、QQ上宣传心理防疫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