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我院心理学科建设始于20世纪20年代,从我校前身的私立华南女子文理学院家政教育系和厦门大学教育系的心理学课程设置开始,经过近一个世纪的建设,20176月开始独立设置学院。心理学专业人才培养从1984年招收研究生开始,2000年开始招收心理学本科生;1986年获得教育心理学硕士授权点,2006年获得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授权点,2010年获得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012年获得心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8年获得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和应用心理硕士授权点。学院目前是福建省唯一具有从学士、硕士、博士到博士后完整的心理学人才培养体系的办学实体。学院还是福建省心理学会和福建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的挂靠单位。

机构设置:学院现设有心理学系、应用心理学系、心理学研究所等。其中心理学系创办于1999年,应用心理学系于2017年设立。

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42人,其中专任教师31人,高职称教师占71%。学院已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福建省哲学社科领军人才1人、福建省“百千万人才”3人、福建省优秀青年社科工作者1人、福建省优秀教师2人、福建省高校“教学名师”1人、首届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师1人、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3人。学院教师除承担本院各类学生教学任务外,还承担全校教育硕士生心理学课程、本科师范生教师教育心理学课的教学任务。

学科与专业:学院现有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心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含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基础心理学、应用心理学)、应用心理硕士和教育硕士的心理健康教育领域。有2个本科专业:心理学和应用心理学。2019年心理学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并于2020年获批;2020年心理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学院拥有1个省高校高原学科建设项目,1个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建设基地(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究中心);建有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等教学项目。


  

通讯地址: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人文楼)心理学院(350117

网址http://psy.fjnu.edu.cn/

联系电话0591-228678610591-22867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