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帮助福州文教职业中专学校2021级学生缓解考试压力、增强考试自信心,2023519日下午,我院名师研究室未来名师班共12位成员前往福州文教职业中专学校,为该校2021级学生开展了主题为《化压为能》的心理健康课。

10位授课成员将“焦点解决短期治疗”方法渗透到教学设计中,引导学生层层深入、思考自身的压力缓解经历,让其明白自己能够充分调动自身资源与潜能缓解压力、解决问题。

成员们首先通过“抓压力”小游戏导入主题,引导同学们在游戏中积极看待压力,并通过匿名压力调查,让同学们认识到有考试压力是一件正常且普遍的事。

随后,课堂以“鸭梨号”火箭为线索,通过开展组装零件、填充燃料、助力火箭三大主体活动,引导同学们分析压力事件、感受自身的压力承受值。

伴随着舒缓的音乐,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中积极挖掘自身优势与过去成功经验,并发挥朋辈的力量,与同伴一起组建缓解压力的方法库。课堂的最后,成员们为即将参与学考的同学们赋能,愿他们都能:“穿越逆境,抵达繁星”。

授课结束后,未来名师班成员与该校老师交流上课的体会和感受,老师也对成员们的授课效果表示肯定。

每个人都是解决自己问题的专家。本次送教活动帮助中职学生们缓解了学考压力;未来名师班成员们在锻炼自身教学技能中,也更加明白心理健康教师的意义所在。

上好每一堂心理课,让学生感到幸福,未来名师班在行动!

成员心得:

蔡奕玲:这是我第一次参加送教活动,但在上课的过程中,我也看到了学生们其实或多或少都有着压力。他们很需要心理健康教育,但一堂45分钟的课远远不够,希望今后我能持续给更多的学生赋能。此外我随机应变的临场发挥能力和场控能力也还有待提高。

林丽丹:这是我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堂心理课,第一次参加送教活动,在课后与小伙伴交流后,我意识到自己在师范生教学技能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如果有机会,希望我能在下一次送教活动中表现得更好!

张育嘉:虽然这是我第一次给中职的同学们送教,但我也做了充足的准备。在课堂中,同学们踊跃参与活动,也积极举手回答与分享。在与同学们互动过程中增强了我的效能感与自信。这次送教也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想要成为一名教师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