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助力家长生涯辅导专业化以及中学生生涯规划意识与能力的发展与提升,针对社区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策划设计,帮助社区家长理解生涯规划对学生人生发展的重要作用,激发学生对职业探索的兴趣与行动力,514日,我院生涯实践队联合名师研究室社区服务队深入福州市鼓楼区洪山镇大凰山社区,为社区家长及中学生开展大型的生涯游园活动。

近年来,大凰山社区深入落实“133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围绕网格化创新管理,立足于解决居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探索形成“汇集邻智顺民心、凝聚邻力贴民心、办好邻事安民心、纾解邻忧暖民心、和睦邻里稳民心”的“五邻五心”近邻工作法,受到群众广泛好评。正因为大凰山社区秉承的“共驻共建、资源共享、立足社区、贴近群众”原则与实践团队公益服务的理念一拍即合,本次活动才得以成功落地实施。

本次游园活动共分为“三走迷宫”、制作个性名片、动物性格测试、生涯兴趣圈以及专业天地四个主要活动进行,带领社区家长和孩子,在逐个游戏中逐渐认识了解孩子自身以及学习生涯知识。

“三走迷宫”中,团队导入职业生涯规划探索情景——人生如迷宫,所有人应该做好每一阶段的规划,确立每一阶段的目标,规划方向,掌握主动权,抵达目标。让学生认识自己探索职业生涯重要性,思考未来发展道路。

通过制作个性名片、动物性格测试和生涯兴趣圈,团队旨在让学生明确自身性格、特点、特长,衡量个人的行为特质、活力、动能、压力、精力及能量变动情况的系统,运用职业兴趣类型将之与关联职业相匹配。

在最后的专业天地里,家长和孩子可以通过观看制作的展板和卡片内容,逐一对比自己学科能力和未来发展的前景,寻找到属于自己梦想的职业,确定未来行动的方向。尤其的,团队还专门开设了生涯规划咨询处,帮助在生涯规划方面确实存在很大困惑的学生进行交流解惑。

此次游园活动一方面使大凰山社区家长与学生的生涯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在助力家长生涯辅导专业化的同时,也推动学生生涯规划意识与能力的发展提升为适龄儿童及其家长带来职业生涯发展道路的探索,激发学生对职业探索的兴趣与行动力;同时,增强了我院实践队的相关专业能力,并且在社区实践、生涯规划指导、心理学专业科普等方面为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另一方面,团队成员也收获颇丰。通过此次游园,成员们更加看到了生涯规划在当前中学生身上的急迫性,通过答疑解惑,感受到作为团队的责任,更加坚定了在未来继续奔赴在推动生涯教育建设领域的信念和决心。

    心得与分享

    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生涯实践队 刘艾幸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作为一名心理学学子,如何在党的引领下练就过硬本领,发挥专业知识,以实际行动推动生涯教育是我常常在思考的问题。职业生涯教育对于孩子来说,不仅能“谋生”,更能逐梦,很高兴在指导老师与大凰山社区的帮助下,团队顺利开展了本次活动,与家长孩子们一同寻生涯路,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孩子看到梦,找到路!

    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生涯实践队 陈心蕾

在本次“生涯引航,逐梦未来”游园活动中,本团队通过设置展板阅读、“三走迷宫”、“制作个性名片”、“生涯兴趣圈”等寓教于乐的游戏,在社区居民们的欢笑中,我们向社区的家长及孩子传播生涯规划相关理念和知识,推进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帮助孩子们探索自身职业生涯发展道路。在活动过程中,我感受到社区居民们对生涯教育知识的热情与渴望,在宣讲知识,答疑解惑的同时,我感受到自己作为一名心理人的责任,更加坚定了未来宣传生涯教育知识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