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512日下午,我院名师研究室未来名师班13位成员前往福州高新区实验小学开展送教活动,本次送教对象为该三、四年级的学生。

未来名师班成员在送教前,通过与该校老师沟通以及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该中年级学生学习时容易出现注意力难以集中的问题,因此针对性地为三、四年级学生设计了两堂“注意力主题”的课程。同课异构,三年级的课程为《注意力王国探险》,四年级的课程为《驾驭注意力我能行》。

为三年级学生授课的8位成员针对三年级学生存在的注意力不集中问题,通过系列活动体验,引导学生学会提升注意力的方法与技巧。课堂中,成员们首先通过一位三年级学生“晓晶”的来信引入教学主题;接下来通过两个主题活动“巫师的考验”和“巫师的庆典”,带领同学们发现提升注意力的两个方法——确定目标和排除干扰;最后,联系学生生活实际,让学生有意识地把学到的小技巧运用到听课、考试和做作业中。

为四年级学生授课的5名成员同样针对四年级学生存在的注意力不集中问题,设计了系列活动不过相比三年级,在活动难度和丰富度上做了合理提升。课堂中,成员们首先通过“小手拍拍”小游戏活跃课堂气氛,引出注意力主题;接下来,通过“火眼金睛”和“算术天才”两个活动,引导学生了解集中注意力首先要明确目标;再通过学生做学案纸上的三个题目,引导他们意识到集中注意力还需排除内外干扰;最后,总结课堂,鼓励学生把学到的方法延伸运用到学习生活中。

课堂上学生们积极发言,并主动在课后与授课老师分享收获。全部课堂结束后,未来名师班成员与邱琳老师交流上课的心得和感受,邱琳老师用心倾听,并针对各个成员的问题提出相关建议。

通过本次送教活动,未来名师班的成员切身感受到了小学生的活力和烂漫,并在实践中锻炼了自身的师范生技能。希望未来未来名师班的成员在给各中小学带来优质心理课的同时,也能在教学实践中不断进步,完善自身教学技能,并逐渐成长为一名有独特教学风格以及个人魅力的老师。

以下是部分成员心得:

陈科蓉:从大学走到小学,从日常15分钟的片段教学到三尺讲台上40分钟的真实授课,把教案付诸课堂,高新区实验小学的学生们给到我许多惊喜的反馈。名师路迢迢,如何严肃课堂纪律、斟酌教学智慧、把控授课时间,我仍需要长久的学习。

通过本次的送教,我感悟颇多,得到了许多新的认识,对许多问题多了新的思考。在备课阶段我们需要更加了解学段学情才能设计出更适合他们的心理课程。在课堂上,我们会遇到很多不可预估的情况,需要提前去适应,比如多媒体的使用,学生天马行空的回答。我还需要多加学习师范技能,让自己下一次可以把课上得更好。

蔡蓓佳这是我第一次给三年级的同学上心理课,这是关于集中注意力的一堂课,同学们都很热情地配合引导,踊跃地完成思考、讨论和分享。全程大家都集中着“注意力”,在热烈的气氛中,在注意力王国中快乐探险。下课后学生围着我围绕课堂内容进行反馈和讨论,那一刻我再次叩问成为一名教师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