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珉,山西太原人,中共预备党员,2019级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生,被杭州某公司23届校园招聘录用。

采访问答

Ø  您在找工作的过程中有遇到什么困难吗?最后是怎么解决的呢?

Ø  我觉得一个是毕业论文、专业实习和找工作撞在一起,压力非常大。今年的就业形势用网上的话来说真的是“寒冬”,各种企业缩招,对于应届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以我为例,我的实习和学生工作经历还算是还不错的,但是自己在投递了100多家公司之后才收到了一些公司的面试邀约,我在九月份和十月份的心理压力非常大。解决措施是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多去投递,在投递前去自己想投的公司的宣讲会,依据这个公司的要求去修改自己的简历,然后不要害怕石沉大海,多去尝试。另一个困难是我们比较对口的工作还是较少的,竞争压力也很大,比如我自己想去浙江一带发展,但是学校的招聘信息主要集中在福建地区,就需要自己去把握信息差寻找一些杭州一带自己适合的岗位。为解决这个困难,我有去找辅导员聊过,知道了很多当地的学校会发布就业信息。我关注了杭州师范大学的就业指导公众号,上面很多杭州比较适合的职位,还有浙江引才公众号等。

Ø  您可不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在这个准备过程中的趣事?

Ø  求职历程中还是焦虑会更多一些,有趣的事情会比较少。但是有件温暖的事情可以说说,就是我在锐捷网络实习的过程中,我的导师姐姐会教我各种HR相应的技能,比如如何去和校园招聘的候选人沟通,怎么谈offer等。这些不仅我在工作中可以用到,在自己求职的过程中也就知道了很多公司他们去了解候选人的方法、他们谈offer的话术,避免了很多的坑。开心的事情就是自己某天在疯狂做实习工作的时候接到了一个电话要和我谈offer了。

Ø  您是一开始就选定了这家公司吗?有没有遇到其他心仪的公司呢?为什么最后选择了这个公司呢?

Ø  今年的就业形势不好,比起前些年应届生很“吃香”的状态,今年拿一个offer已经蛮难的了。签这家公司主要是想给自己向上冲的一个保底,至少不会面临毕业就失业的状态了,而且这家公司在杭州那边,符合我对地址的要求,待遇也可以接受,所以就把福建的其他公司都拒绝了。这个选择可能是当时状态下的最优选择了。

Ø  您拿到这个offer之后对未来有没有什么规划呢?

Ø  在面试的时候也有很多面试官问我这个问题,我记得我是这么回答的:我把自己未来的规划分为三个阶段:1、成长期;2、发展期;3、收获期。成长期是对公司和职位的适应期和熟练期,让我可以真正的从学生转变成一个优秀的职场人;发展期是把自己对于职位的理解和自身在工作中积累的经验通过创新融入职位,让自己更适合职位的发展;收获期当然就是提升了自己也获得升职加薪的机会了。

Ø  能和我们分享下您选择直接就业的想法和经验吗?

Ø  我也有段时间非常的迷茫,因此当时我咨询了辅导员、陈坚老师,也和我的父母聊了很久。因为在我看来自己比起学习在学生工作或者说实习实践上更加得心应手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在当时心理测量课程上面也测出了自己比较偏社会型,我自己也是这么觉得的。而且我觉得考研不是唯一的出路,条条大路通罗马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