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介绍

陈健,福建莆田人,中共预备党员,2020级心理学(师范)本科生,现任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2020级心理学(师范)一班团支部书记,曾任心理学院2020心理学类二班团支部书记、福建师范大学学生会办公室干事,曾获福建师范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所在集体曾获“校先进集体”、“校大学生自主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先进班体”、“校优秀团支部立项”等荣誉称号。

采访问答

Ø  请问您是怎样理解学生干部为同学服务的意义?

Ø  我认为学生干部最重要的一个字是“干”。“干”,就是为同学们去“干”。为同学们“干”就要做到上下接天线,“上”就是将学院的一些活动以一种比较喜欢喜闻乐见的方式传达给同学们;“下”就是要接地气,要想同学们所想,思同学们所思。

Ø  可以分享一下在团支书工作中获得的一些经验和感受吗?

Ø  团支书工作给我带来的经验可以说是非常多。在大学期间,我完成了很多之前从未完成过的校外活动。组织一个出校的活动可以有效提升我的各项能力,比如组织能力、和外校老师的沟通能力、新闻稿的撰写能力、采购物资的分析能力等。在工作中,我有时会感到非常劳累,比如团立项中期检查的时候可能要熬夜写材料之类,但最后带领班级成功拿到百佳和十佳团立项时,我就会有很高的成就感。


Ø  您组织的团立项活动曾经获得过优秀团立项,请问您是如何准备这个团立项活动的呢?

Ø  团日活动的前期准备其实是靠班委和同学们的力量,比如在活动开展前,我们向整个支部的同学收集一些好的想法,采纳他们的好点子并在团立项活动中发挥利用。随后,班委们对方案进行统一的筛选和改进,最后形成一个成熟的团立项活动方案。

Ø  请问你对拓宽团日活动的形式有什么想法?

Ø  我们可以去一些其他学校的心理学院的微信公众号或者抖音视频里去寻找灵感,里面有很多新颖的形式。比如,我们班之前有一个剧本杀的团立项形式,这个形式的灵感就是我在抖音里面找到的,那时候看到了觉得很新颖,就借鉴了一下这种形式。

Ø  到目前为止,你认为办的最好的一次团日活动是哪一个?

Ø  “绎剧中百态,忆光辉岁月”团立项活动[A1] 。那次的团立项活动受到了很多同学的支持,我也认识到同学们可能对这种比较新颖的形式会有更高的参与热情。这次团日活动办得很成功,新闻稿也投到了校团委。我认为这个团日活动的出彩点就在于它的形式比较新颖。

Ø  您认为应该如何凸显出团支部成员的先进性以及如何鼓励更多支部同学积极向组织靠拢呢?

Ø  想要突出先进性的话可以在团支部的下面分几个团小组,团小组可以选一个团小组长。一个团小组长,大概分管五六个人,这样每个人的分工就可以更加明确。特别是现在处于大三的阶段,很多人忙着考研之类的事情,他们有较少的时间来参加团日活动,所以我们就尽量把一些任务进行分组,减少他们的负担。我认为要想让同学们更加积极地向组织靠拢,就应该去想同学们所想,让他们觉得这个活动对他们有意义,这样他们就会自觉、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我们支部的同学们都有较高的积极性,因此在动员这一方面我目前还没遇到过太大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