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安排和录取工作实施方案解读(一)

Q1:高考文化总分是如何组成的?

Q2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4门再选科目考试成绩的等级分是如何转换的?

等级分是按统一规则,由原始分进行等级划定后,再由等级转换而来的分数。在转换时以30分作为等级转换分的赋分起点,等级转换分满分为100分。转换后学生再选科目成绩排队顺序不变。

每科计算等级转换的基数为实际参加该科目考试的全部考生人数(含物理科目组合和历史科目组合的全部考生)。

转换步骤

第一步依据原始分确定所在的等级

将每科考生的原始分从高到低划分为A、B、C、D、E共5个等级,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分别为15%、35%、35%、13%和2%

依据原始分成绩排序,确定各等级两极的分数。

如,某学科考试成绩前15%考生的最高分为99分,最低分为83分,则该科A等级的原始分数区间为 [83, 99], 某考生的该学科原始分为86分,则所在的等级为A等。同样可得B、C、D、E等级的原始分数区间,由此确定各原始分对应的等级

第二步依据各等级转换后分数区间对应表确定转换后分数区间

A至E等5个等级内的考生原始分,依照等比例转换原则,分别转换到10086分、8571分、7056分、5541分和4030分五个分数区间。

第三步依据等比例转换原则换算成绩,得到等级转换分

转换公式:


其中: Y表示原始分; T表示转换分; Y1、Y2分别表示原始分区间的下限和上;T1T2分别表示转换分区间的下限和上限。

根据转换公式计算出T的计算值,再依据四舍五入得到考生转换后的等级转换分T。

若某考生原始分正好是某等级原始分区间的上限或下限时,则不需要按公式计算,相应等级的转换分区间上限或下限分数即为该考生转换后的分数。

例如:假设某考生某学科的原始分为85分。该科A等级的原始分数区间为[83,99],A等级的转换分区间为[86, 100],设其转换后的分数为T,则根据等比例转换原则及转换公式得到如下比例式:

计算得出T的计算值为87.75,由四舍五入,得T88,因此,该考生转换后的等级转换分为88分。

Q3:平行志愿投档时,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考生的投档分是如何构成的?

考试安排和录取工作实施方案解读(二)

Q1:普通高校招生内容有哪些?

Q2普通类的录取方式是什么?

普通类本科提前批志愿设置:设常规志愿和1次征求志愿常规志愿设1个第一志愿和3个平行且有顺序排列的参考志愿,均为院校专业组志愿征求志愿设置8个院校专业组志愿

普通类本科提前批投档录取模式:第一志愿实行院校专业组梯度志愿投档参考志愿和征求志愿实行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投档

特殊类型项目志愿设置:在普通类本科提前批之后,普通类本科批之前,进行校农村专项计划、地方农村专项计划、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等相关特殊类型项目招生录取, 1个院校专业组志愿。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招生设1次征求志愿。

特殊类型项目投档录取模式:按特殊类型项目要求进行投档

普通类本科批志愿设置设常规志愿和2次征求志愿常规志愿设40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每次征求志愿均设20个院校专业组志愿

普通类本科批投档录取模式:实行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投档

普通类高职(专科)批志愿设置:设常规志愿和2次征求志愿常规志愿设40个专业志愿每次征求志愿均设置20个专业志愿

普通类高职(专科)批投档录取模式:实行专业平行志愿投档

Q2:普通类的录取方式是什么?

艺术类本科提前批志愿设置:设常规志愿和1次征求志愿常规志愿和征求志愿均设1个院校专业组志愿征求志愿仅对我省有公布分省招生计划的院校进行征求

艺术类本科提前批投档录取模式实行符合投档条件考生全部投档

艺术类本科批省考阶段志愿设置设常规志愿和2次征求志愿。常规志愿设40个专业志愿,每次征求志愿均设20个专业志愿

艺术类本科批省考阶段投档录取模式:按考生艺术类综合分实行专业平行志愿投档

艺术类本科批考阶段志愿设置:常规志愿和1次征求志愿,均设1个院校专业组志愿

艺术类本科批考阶段投档录取模式实行符合投档条件考生全部投档

艺术类高职(专科)批志愿设置:设常规志愿和2次征求志愿常规志愿设40个专业志愿每次征求志愿均设置20个专业志愿

艺术类高职(专科)批投档录取模式:按考生艺术类综合分实行专业平行志愿投档

Q4体育类的录取方式是什么?

体育类本科批志愿设置:设常规志愿2次征求志愿均设置20个院校专业组志愿

体育类本科批投档录取模式:按考生体育类综合分实行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投档

体育类高职(专科)批志愿设置:设常规志愿和2次征求志愿均设置20个专业志愿

体育类高职(专科)批投档录取模式:按考生体育类综合分实行专业平行志愿投档

Q5如何理解普通类本科“院校专业组”的志愿模式

“院校专业组”指的是某一高校对考生选考科目要求相同的专业的组合。一所院校可设置个或多个“院校专业组”,每个“院校专业组”内可包含数量不等的专业。同一“院校专业组”内各专业对考生的选考科目要求相同。

2021年起,我省普通类本科批以“院校专业组”为志愿填报单位,1个院校专业组即为1个独立的志愿(内设6个专业志愿和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考生只能在同一院校专业组内进行调剂),按“院校专业组+专业”的方式进行志愿填报。考生填报志愿时,其选择性考试科目须符合拟填报院校专业组的选考科目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