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个人简介

陈怡静,女,中共党员,心理学院2019级心理学(师范)专业本科生。曾任2019级心理学(师范)2班学习委员、心理学院团委学生会学习部部长、学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咨询师助理,现任2019级心理学(师范)2班任团支书。曾多次获校优秀学生奖学金,被评为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共青团员、校优秀共青团干部等;参与的两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新训练类)项目获得校级结项;现已被推免到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2.学习成果分享

陈怡静同学十分注重知识点的框架梳理和关键词,她在学习知识时会及时系统梳理知识框架,制作思维导图。

部分思维导图: 

《心理学前沿研究方法与技术》部分课程笔记:

3.学习经验分享

首先,在行动上“为所当为”,认真去做自己应该做的事、自己想做的事、自己可以尝试的事。大学的生活多种多样,在进入大学时,大家可能会新奇、好奇或者迷茫,陈怡静同学一开始也不清楚自己的目标在哪、没有想过会走上推免的道路,但是没关系,可以试试“为所当为”,比如认真对待自己每一门专业课考试、不断突破自己舒适圈、多方面的尝试和体验,综合地发展自己,毕竟大学是一个试错成本比较低的地方。

其次,在尝试和体验中寻找目标。如果很幸运能够在“为所当为”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热爱或者想要为之奋斗的目标的同学,可以尝试将目标需要的能力与当前的自己进行匹配的方法,找到自己还需要提升的方面,不断发展自己,一步一步走。比如拿保研为例,保研其实是从专业成绩、英语基础、竞赛科研、学年综测等方面对进行综合考核的过程,那么尽早确立了保研目标之后,可以多去和学长、学姐、老师交流,了解具体的指标和保研动向,以此为标准对照自己还欠缺的方面,查缺补漏;再比如作为师范生想成为一名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那么可以看看对应招聘公告所需要的岗位能力,比如需要教学能力、咨询能力、管理能力等,以此为标准抓住机会来不断锻炼和提升自己。那么还没有寻找到自己目标的同学也没有关系,可以继续多多尝试,最后其实也会发现自己走的每一步其实都算数,所有经历都是有价值的。

最后,在心态上“顺其自然”。无论是考研、考公、保研、求职、创业,亦或是追寻自己热爱的方向等等,每一条路都可能会有很多困难和挑战,但相信努力了,结果一定不会太差,放平心态,相信默默耕耘,一定可以静待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