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个人简介

曾若珩,女,中共党员,心理学院2019级心理学(师范)专业本科生。曾任学院团委学生会执行主席、校卓越教师学会心理学科负责人。大学期间获校级以上荣誉40余项。专业实践领域曾获全国大学生心理情景剧大赛二等奖、全国第二届大学生心理辅导课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连续三年获学院师范技能大赛一等奖。创新创业领域曾获第十二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福建省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参与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创新创业联合基金类)一项,现为福建省晋江市“安平商人青年工作室”负责人。志愿服务领域曾获评福建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省“先进个人”、福州市首届“最美志愿者”、福州市“优秀共青团员”、福建师范大学“十佳志愿者”、晋江市“首批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现任福建省晋江市“教育改变晋江大学生志愿服务队”主要负责人。现已被推免到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2.学习成果分享

曾若珩同学及时整理笔记,下图是曾若珩同学分享的学习资料,大家快来学习一下吧

 

3.学习经验分享

大学至今已过三年有余。近四年的时间里,我一次次在各种经历中感悟着“大学之道”,不断思考着大学真正想带给我们的精神,一边努力汲取养分向下扎根、向上成长。一路走来,有幸能够得到优秀老师、前辈们的指引,也有幸相遇、能与众多众多优秀而真诚的小伙伴们一同前行。如果用一句话来说——“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下面,我将从专业学习、综合素质、思维方式三个方面来与大家分享我的大学成长收获。

一、学海无涯,砥砺前行

(一)在专业实践中学习技能

在过去的三年多时间里,作为心理学(师范)专业的学子,我从大一时便加入学校卓越教师学会心理学科,初步学习师范技能。并在大一下学期开始加入并积极参与到学院的名师研究室。

在这期间,我通过观察学习,在优秀的老师们及学长学姐们的示范中感悟着榜样的力量;同时也参与到其中,从修改教案开始,不断写教案、打磨教案,在小伙伴们的共同努力下渐渐能够根据不同年段学生的特点设计开发精品教案,开发一节节从“开心”深入到“走心”的、能够让我们自己触动内心的心理课程。

除了教学设计,我还定期以志愿者身份作为主讲老师参与到学院组织的专业实践中。例如曾参与学院与海峡教育报社共同开展的“心飞扬,梦飞扬”心健教育暖心进课堂活动、校“山海情长,心芽绽放”小葵云课堂送教等活动,助力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在这些活动过程中,也不断进一步地学习、增长着专业技能。

(二)在专业竞赛中提高技能

在大学期间,对我而言专业技能的提升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各种各样专业竞赛的积极参与。例如,对于师范生而言,师范生技能大赛无疑是非常值得参与的。回想当时大二学期第一次参加师范生技能大赛,完全的“初生牛犊不怕虎”,没有丝毫准备便进入赛场,面对当时收获的成绩只能说是运气较好。现在位于大四阶段,面对专业竞赛更多抱着敬畏。师范生技能大赛以学院为例,流程为现场抽题,40分钟限时在机房无网络状态进行教学设计,接着15分钟片段教学以及评委现场提问答辩。对于师范生来说,一个比赛便充分考验着师范生的教学设计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临场应变能力、思维广度深度、教学技巧、教育理念、教育情怀等等等等。因此足可见,专业竞赛对于专业技能的提高有着重要的作用。除此之外,还有许多的专业比赛也很值得参与,例如:教学设计大赛、心理情景剧大赛、三笔一画大赛、生涯规划大赛、师范生演讲比赛等等。

(三)在创新创业竞赛中磨练技能

在大学期间,于我而言,最最深有感悟、最最有收获的便是创新创业大赛。大学期间,我作为“逐梦生涯”团队的一员,参与到“互联网+”、挑战杯等赛事;作为“坚毅棋盘”教具开发团队的一员,参与到心理学专业创新创业论坛心理学产品竞赛中;同时积极与外校创新创业团队合作,参与到多项创新创业赛事中。

在这些比赛中,真真正正地带着所学的专业知识走向社会群众。从市场调研开始,聆听群众心声,不断设计产品、改良产品,推进着我们的心理服务更加能够为社会大众服务。同时,也是在各种各样的赛事中,更加锻炼着创新意识与“成长型思维”。篇幅有限,如果大家对于创新创业比赛、创业感兴趣,欢迎来进行交流,一起学习成长!

二、“心”空皓月下,如微光般前行

(一)在志愿活动中提高综合素质

20205月至今,我担任家乡“教育改变晋江大学生志愿服务队”主要负责人,每年寒暑假与团队小伙伴们一起引领着家乡近两千名大学生投身到奉献社会的志愿服务中,至今策划大型志愿活动近40场。

在志愿活动的组织与策划经历中,我不断思考着,如何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能够为社会有益的实际行动中呢?因此,我融入心理学的专业知识,连续两年暑假策划组织助力晋江市高中毕业生的“选大学问学长姐”志愿填报活动、走进晋江市各个学校开展的生涯规划系列活动以及每年8月精心策划“准大学生菁英训练营”以及心理访谈等活动。以上活动均在社会范围内产生广泛、深远的影响,事迹在晋江电视台、福建师范大学学工处、福师大小葵等多家媒体报道。

因此,在丰富的志愿服务过程中,非常幸运能够与一群非常真诚、有趣、优秀的小伙伴们相识,收获了友谊;同时,在各种经历中提升着统筹、组织、写作能力;也在深深感受志愿精神的同时,提高着对人生的感知;也在实践行动中不断感受着自身专业能力的有限从而进一步地促进着专业学习。

(二)在学生工作中磨练综合素质

对于综合能力的提升,学生工作、社团经历等等也是一个很有效的途径。2020-2021学年,我担任心理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校卓越教师学会心理学科负责人;2021-2022学年担任执行主席、2021级新生助导。我较为多段的学生经历中所遭遇的挫折、收获,让我迅速成长着。

而这一定不是必要答案。有许多人问过我:“若珩姐,你觉得我大学要做什么?一定要参与学生工作吗?”我的小小建议总是因人而异、因环境而异。一些参考的思路——在大学的学生工作中,我收获了:在经历中探索自己、挖掘自己;迅速提高能力、学会负责;得到展示机会,机会生机会;收获了活动“组织者”角度思维;学会如何与不同的人交往、沟通;认识更多朋友,收获了友谊;有归属感。但与之对立的弊端也是非常鲜明的——私人时间、一定程度的学习冲突、某些“不舒服”冲突等等。

因此,也希望给大家提供一些小小的参考,在综合素质的提高上,以自己的性格、环境作为依据再进行抉择。做自己所爱的,爱自己所做的。

三、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在这一部分,与大家分享大学期间最最实用的三个我的“奋斗小宝典”。当然,也欢迎大家总结自己的宝典一起进行交流

(一)保持思考、持续阶段性总结反思

在大学三年多的故事里,有刻苦铭心,有欲哭无泪,有拼搏前行,有雨后彩虹。在每次成功与失败中,我都会进行思考,进行及时的总结复盘。可以总结的方向可以是:总结自身不足,借此机会更加了解、认识自己;学习他人做得好的地方;复盘这件事如何在下次做得更好;在一些事情上举一反三,总结类似事如何规避;总结自己的收获与感悟,提升综合素养等等等等。在不断的总结思考中,记录自己的收获与成长,也记住经验教训,不断前行。

(二)在纷繁复杂的世界里保持自己的判断

这也是大学期间一个很大的经验教训。在互联网时代,太多太多纷繁复杂的声音。这些声音时而阻碍着你前行的步伐,告诉你前方多么可怕;时而又过于浮夸,告诉着你理想的高地多么诱人;时而就发生在身边,影响着你的判断。如果从心理学视角来解读,这些纷繁复杂的声音很容易使我们成为“乌合之众”——即当个人是一个孤立的个体时,他有着自己鲜明的个性化特征,而当这个人融入了群体后,他的所有个性都会被这个群体所淹没,他的思想立刻就会被群体的思想所取代。

因此,作为不是发生在事件本身的当事人,小小的经验教训是:我们作为个体要更多保持理性的视角,不要人云亦云地过于相信某一方的声音,要更加坚守自己内心的判断,坚定自己内心真正的坚守,维护自己的初心。在无法确定事情真相到底是什么之前,做好自己的事。自我同一性的课题需要一生的时间去探索,不要因为外界的声音太早对自己下定义,你是怎么样的人,还需要你不断去感知与探索。多多感受自己的声音,记住自己可能伤心、可能崩溃、可能开心时的感受,正是在这一次又一次与外界的冲突碰撞交集中,我们会更加清晰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然后——坚定地走下去。

(三)微光照亮微光,把爱传出去

最后,思考了很久宝贵的三个小经验最后一位要留给哪一个。想了很久,与大家分享这三年多来,对教育力量、对社会的一些小小思考。

我想与大家分享这样的一个故事。有部美国电影叫《让爱传出去》(《PAY IT FORWARD》)。故事是这样的:社会学老师尤金按每年惯例布置了一项特殊的作业,要求每个学生想出一个可以改变世界的方法。出乎意料的是,班上的一位11岁男孩特雷弗想出了一个有点异想天开的主意。特雷弗建议每个人都能无偿地帮助三个人,得到帮助的人,不是去回报帮助过他的人,而是“让爱传出去”,去帮助另外需要帮助的人。这种相信人性本善的想法虽有些天真,却让尤金惊讶不已。因为如果成功的话,这种爱的传递将呈几何系数爆炸增长,对世界产生难以估计的积极影响。在这样的一个“把爱传出去”的引领下,我们的公益志愿服务团队“微光照亮着微光”,把爱传到了各地。

而对于个人成长之路,或许也是如此。真诚地、温暖地拥抱这个世界,即使它可能现在让我们有挫折,但每个挫折身上都承载着它所带来的成长任务,帮助我们成长着。真心换真心,把曾经收获到的爱意传递出去,也真心期待着每个收到爱意的人继续传递爱,或许,我们的世界会更加美好。微光照亮微光,希望我能有这样的力量。也希望未来的我可以很自信地说——“记住我的名字,它会对你有用。”

最后,再次回首来时路。曾经的我,也曾“因为害怕自己并非明珠,而不敢刻苦雕琢,又因为有几分相信自己是明珠,而不能与瓦砾碌碌为伍”。现在,或许,我有了属于我的答案。当“付出、失落、焦虑、透支”换来“成长、收获、突破、泪水”,一切的一切,都叫“值得”。

所以,Hi,屏幕前的朋友们,在未来可能会经历很多的挫折,但要相信自己,“我们每个人都是解决自己问题的专家”。不要被眼前的困难局限,在往前闯的过程中我们会更加清楚地探索到——我是什么样的人,更加清晰地发现——我们要的是什么。带着探索、求知、好奇的心出发,相信,即使是弯路,也能够开出花来。

在未来的道路上,我也将继续保持努力,努力跟随前辈们的步伐,在心理学中继续探索、深耕。最后,再次感谢心院各位老师、学长学姐、同学们一路的善意帮助与支持!真心祝愿以及期待着看到这段话的你、未来的自己,回首大学时光,有感悟颇深,也有无尽欢笑,在自己最热爱的世界里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