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日至78日,我院“河洛之门”暑期实践团队6名学生赴厦门展开为期三天的“寻觅红色遗迹,传承红色文化”的暑期实践活动,该实践活动以共同寻访厦门红色遗址、深入学习红色历史为中心思想,在厦门鼓浪屿三丘田码头拉开了实践序幕。

燃思想革命之火,传先进文化精神。开营式后,实践队满怀期待地前往鼓浪屿启新书店旧址,一睹曾经在传播先进文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的书店。作为鼓浪屿革命遗址,这里承载了老党员黄猷的初心和使命。据悉,黄猷筹资开办这家书店,秘密印制上海等地出版的进步书刊,为传播先进思想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而启新书店最终也成为了厦门传播马列主义思想的重要基地。团队成员在知悉老一辈先进党员的优秀事迹后,无不感慨于中国共产党员在救国救民、复兴中华的过程中饱含的坚定信念,更加坚定了对党的支持,纷纷表示要以先进党员为学习榜样、化崇高信仰为前行动力。

寻革命抗争记忆,扬廉洁奉公精神。离开启新书店,实践队先后来到了中共厦门市委(城工部)旧址和中共福建省军委机关旧址。实践队仔细观察了市委旧址的布局和构造,通过详细的解说体悟其背后的智慧,也从中感受到老一辈共产党员的智慧与才干。19306月至19315月,鼓浪屿设中共福建省军委机关,这是一对革命伉俪——军委书记蔡协民和军委机关秘书曾志办公居住的地方,是指挥一场又一场无声斗争的司令部所在地,是革命抗争最好的见证者。成员们亲眼目睹旧址的艰苦环境,用心体悟党政机关在革命期间工作的艰难,深刻感受老一辈党员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精神。虽然时过境迁,但这里所留下来的斑斑印记仍在向我们诉说如今的和平与幸福是一代又一代老一辈党员的无私奉献换来的。正如台海网的新闻报道所说:洋楼内燃“星火”,革命精神永传承。如今,传承的火炬已悄然落到了我们这一代青年的手中,唯有当仁不让地接过传承的火炬,发扬伟大抗争精神,方能继往开来,拓路踏歌。

厚植青年爱国情怀,奏响爱国主义壮歌。77日,实践队参观了厦门英华中学旧址,现为厦门第二中学。通过实地考察了解和组员之间的讨论,实践队坚定地认为厦门英华中学是一系列爱国学生运动的据点,而这里的学生更是当年的革命骨干力量。队员们参观后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要传承爱国精神,努力为国家的未来作出自己的贡献。次日,实践队赴国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厦门胡里山炮台进行实地考察,寻访炮台故地,了解抗争历史,体悟红色文化。炮台坐落于厦门东南端海岬突出部,被誉为八闽门户、天南缩音,陈列着大小不一的炮台和抗英先烈的雕像。炮台上存放着各式各样的炮弹,深浅不一地嵌入石块里,团队成员走在通往望台的幽幽石径上,望着沧桑的炮弹表面,感慨岁月洗礼的痕迹,透过这份沧桑,似乎还能感受到厦门人民抗争外来侵略的一幕幕,一瞬间仿佛回到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岁月。随后,实践队共同观看抗英历史4D虚拟影像片段,影片中展现的英雄们不惧牺牲的精神和誓死守卫家园的勇气令人钦佩、感叹、致敬。在旧址中,队员认真研读各个炮台的说明和相关历史,缅怀雕像所代表的历史人物,无形之中增强自身历史使命感,对于担当新时代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时代课题与考验也更加有信心。

通过三天的实践活动和学习,团队成员对厦门这座具有浓郁革命红色文化的城市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与体会,不仅感悟到了先人党员革命精神一代代的传承,而且对于红色历史、红色精神也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和体悟。考察的几天时间内,团队成员进一步增强了历史主动精神,唤起了作为新时代青年的历史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虽然实践活动已经落下帷幕,但这种红色文化和红色精神却内化于心,变成了永不熄灭的火种,指引每位实践队员不忘初心,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