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历史沿革

我校心理学科建设始于20世纪20年代,从我校前身的私立华南女子文理学院家政教育系和厦门大学教育系的心理学课程设置开始。经过近一个世纪的建设,心理学院于20176月独立设院。学院还是福建省心理学会和福建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的挂靠单位。徐君藩教授、赖昌贵教授、杨尔衢教授、程利国教授、连榕教授和孟迎芳教授为福建省心理学会的历任和现任理事长。

二、发展现状

(心理学院承办中国心理学会工程心理学专业委员会2021年学术年会)

(心理学院承办2021年福建省基础教育师资省级培训中小学心理健康骨干教师培训)

心理学专业人才培养从1984年招收研究生开始。1986年以赖昌贵教授为学科带头人获批福建省心理学科第一个硕士授权点。2000年以连榕教授为学科带头人获批福建省心理学科第一个省级重点学科、2006年获批福建省心理学科博士授权点(发展与教育心理学),2010年获批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012年获批福建省心理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8年获批福建省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00年开设了福建省第一个心理学本科专业,2017年应用心理学本科专业开始招生。学院目前是福建省唯一具有从学士、硕士、博士到博士后完整的心理学人才培养体系的办学实体,我院研究生各专业均为本校报考的热门专业。

三、师资队伍

(学院部分教师合影)

心理学院拥有一支结构优良、朝气蓬勃的教师队伍。学院现有专任教师31名,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1人,职称教师占68%;获博士学位26人,博士占教师比84%;有外校学缘教师23人;目前已有17位有海外半年以上学习或访学经历,其中被中国心理学会认定为“心理学家”有4人;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1人,中国心理学会各分会理事9人;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理事1人;福建省心理学会理事长1人、副理事长1人。

学院已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福建省哲学社科领军人才1人、福建省“百千万人才”3人、福建省优秀青年社科工作者1人、福建省优秀教师2人、福建省高校“教学名师”1人、首届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师1人、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3人。

四、人才培养

我院立足于我校“高水平、有特色、综合性大学”的办学目标,致力于培养卓越的心理学人才以及具有良好学术底蕴的科研后备军。2000年开设了福建省第一个心理学本科专业,目前已连续培养16届;2017年应用心理学本科专业开始招生。在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方面,2005年“教育心理学”被评为福建省心理学第一个省级精品课程;2007年心理学本科专业被评为福建省心理学第一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08年心理学本科教学实验室被评为福建省心理学第一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同年心理学本科专业被评为福建省心理学第一个省级特色专业;2009年“发展与教育心理学”被评为福建省心理学第一个省级教学团队;2018年学院自主研发的“心理危机团体辅导虚拟仿真教学项目”获批国家级教学项目;2020年心理学(师范)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通过了心理学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

五、实验室情况

(被试在完成近红外(fNIRS)实验)

2008年,学院心理学实验中心被评为省级高校心理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5年获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项目支持。2019年,获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

学院心理学实验中心拥有实验室用房25间,建筑面积1200多平方米。其中教学科研型实验室合计17个,包括基础心理学实验室、脑电实验室、认知心理实验室、生理心理实验室、眼动实验室、学生创新实验室、心理测评中心、行为观察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心理咨询室、心理治疗室、团体辅导室、工业与组织心理学实验室、语言与认知实验室、认知神经科学实验室和近红外脑功能成像实验室、心理与行为动物分中心等。

中心实验设备资产合计1440多万元。拥有脑电分析系统、眼动分析系统、E-prime实验设计系统、多通道生理记录与分析系统、心理测评系统、生物反馈诊疗系统、人格障碍诊疗系统、儿童心理障碍诊疗系统、行为观察与分析系统、近红外脑成像系统等一批高水平的心理学仪器与设备。

六、本科培养平台

(学院师生开展社会心理服务进校园活动)

为提升本科生科研意识和水平,学院推行“心理学院本科生入所培养制”,依托学院五个高水平学术研究所为平台,入所学生通过系统参与研究所学术活动,进行创新性研究,成为拔尖的心理学研究型人才。近三年,学院学生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均获佳绩,其中,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奖项6项、校级奖项11项。

为提升本科生的教育教学技能,学院实施“心理学院卓越教师培养实施计划”,选拔优秀师范生进“名师研究室”,提升育人水平和教研能力,参与基础教育教学服务,成为全面发展的卓越心理学教学名师。近三年,学院心理学(师范)专业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心理辅导课教学竞赛、福建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均获佳绩,其中,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奖项5项,校级奖项12项。

为提升本科生的专业实践技能,学院成立“心理学院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密切关注社会需求,积极对接校外单位,大力建设校外实践基地和服务基地,为学生的专业实践搭建更多平台,让学生在实践中提升专业技能,成为拔尖的心理学应用型人才。近三年,依托服务中心共开展志愿者服务6000余次,服务对象200000余人,心理防疫志愿服务项目获评全国第五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七、精品课程

(学生在虚拟仿真实验室进行心理危机团体辅导训练)

现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连榕《心理危机团体辅导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省级一流本科课程7门(连榕《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线上线下混合、孟迎芳《心理统计与SPSS》线上线下混合、张本钰《大学生心理健康》线上线下混合、孟迎芳《心理统计学(含SPSS)》线上、张本钰《大学生心理健康》线上、许艳凤《学校团体心理辅导》线下、王小庆《生涯辅导》虚拟仿真实验);省级精品本科课程2门(连榕《教育心理学》、严由伟《心理咨询与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