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日,我院策划的115周年校庆“心理学家大讲堂”特邀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白学军教授为我院师生开设题为“中文阅读理解的眼动心理研究”的云端学术讲座。讲座由张锦坤副院长主持,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会聆听。

白学军教授先分析了为什么要掌握眼动记录技术,以及眼运追踪技术的新进展。接着白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发现的词空格效应及其相关的一系列层层递进的研究及其对汉语作为第二语言学习者的促进作用。白教授还介绍了利用经典的移动窗口技术进行的阅读知觉广度的系列研究,揭示了不同少数民族语言、不同呈现方式等条件下的阅读知觉广度的特点。此外,白教授还介绍了其团队近年来关注的一些新的研究点,例如,新词学习和专有名词理解的认知机制加工研究、文本对齐方式效应、阅读过程词的跨行呈现对阅读理解的影响等有趣的科学问题。白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内容丰富,逻辑严密,参会者均表示获益匪浅。在互动答疑环节,白学军教授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耐心细致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