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周菘副教授指导的本科生团队2019级心理学(师范)专业本科生李林倩和2019级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生赵妍分别以第二作者、第三作者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SSCI-1区,IF = 3.390)发表了题为“Physical Activity under Stress: A Perspective of HAPA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202111月录,https://doi.org/10.3390/ijerph182212144)的研究论文。

体育锻炼是人们缓解压力的有效方式,然而人们在现实生活中面对压力时往往会减少锻炼。因此,该研究旨在从结果预期的角度来理解感知压力与体育锻炼之间的关系,并研究未来取向(个人的思想和行为对未来时间的偏好,同时也是个体对于未来的思考和规划过程)在这一关系中的调节作用。

该研究采用了调节中介模型探索结果预期的中介作用和未来取向的调节作用。最终发现,结果预期在感知压力与体育锻炼之间起中介作用,且这种关系被未来取向调节。特别是对未来取向高的人而言,中介效应显著;而对未来取向低的人而言,中介效应并不显著,进一步证明了未来取向对一般压力的适应功能。因此,可以通过鼓励人们关注未来的后果来缓解面对压力时会减少锻炼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