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扎实推动教育强国”号召,落实践行党的二十大强国热词——教育强国指明的前进方向,探索以德育心新路径,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为高一年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提高高一年学生的自我效能感和自我价值感,2024315日下午,我院2021级心理学(师范)一班团支部在闽侯团县委的指导下,心理学院20212023级辅导员李雨潼老师、闽侯一中林心悦老师的带领下,为闽侯一中350余名高一年学生开展心理健康课程送教活动。该课程围绕“希望”这一主题展开,学生走进“希望”的故事,了解“希望”的构成,感知“希望”的意义,为己赋能,深切感受“希望”的力量。

本课以一级英模吴秋瑾警官的案例导入,带领学生生成对“希望”含义的解读,让学生感受对党忠诚,为人民服务的家国情怀,体会逆境仍心怀希望的乐观精神,并通过热烈讨论与积极的分享对“希望”有所启发与感悟,得以进一步对“希望”展开学习和思考,赋能自我效能感与价值感。这一活动设计是响应教育部“五育并举促进心理健康教育”号召下的心理健康课程新尝试,也为后续团支部立项“思政+心理”双螺旋育人新模式的推进提供创新经验借鉴。

在本次送教活动中,支部成员充分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和素养,帮助学生在活动过程中,觉察希望细化目标,感受希望的指向性力量,学习制定目标的法则,提升趋近希望的动力。我支部成员积极响应国家“将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号召,纷纷表示应继续深耕所学心理学师范专业,以实际行动书写建设“教育强国”的青春篇章。

以下是送教成员心得:

高一3班 讲师 陈舒怡:这次活动为我提供了一次走进学生,登上讲台的宝贵机会,与团队成员共同备课、上课的过程中锻炼了我的教学技能,也让我深刻体会到教学的乐趣。让我印象最深刻是词语接龙环节,学生们积极主动上台,默契配合完成了挑战,通过这一次课堂体验,帮助他们了解目标的力量和重要性,更加勇敢地面对学习和生活。

高一4班 讲师 魏婉婷:本次送教活动以“希望”为主题,从吴秋瑾警官的优秀事迹作为切入点,引导学生唤醒内心的希望,明确学习目标。在这节课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探索未来的冥想环节,同学们真诚地分享了各自对人生的美好展望,其中有一位女生满怀期待地说道,她想象到自己收到心仪已久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的场景,不禁觉得充满了力量,看到学生在课堂中有所获益,对未来希望满满,也大大增强了我的效能感和幸福感!

高一5班 讲师 蔡蓓佳:5班同学们对心理课的热情超乎了我的想象。大家积极踊跃地分享着自己对本学期以及高中生活的希望,简练里饱含豁达,乐观也充满美好。学生回答“我希望成为一名人民教师”而响起的经久不绝的掌声,有勇往直前的信念,也有满满的同伴支持,我们都相信,希望一定会盛开出最绚烂的花。我也再次叩问成为心理健康教师的初心,在此刻依然得到强烈的回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