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日上午830,认知与情绪心理研究所在腾讯会议开展主题为“心理账户的原理及其应用”的讲座,此次讲座由陈幼贞老师主讲,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参与此次活动。

首先,陈幼贞老师通过一个问题引出讲座的主题,介绍本次讲座的核心概念“心理账户”及其作用。接着开始讲述关于心理账户的五个原理:人们对不同心理账户中的钱有不同的价值判断;人们往往会花小钱存大钱;个体会将预算分配到不同的心理账户中,并加以控制;消费中存在支付隔离和支付贬值的情况;心理账户的关闭及沉没成本影响人的消费与投资决策。在介绍原理时,陈幼贞老师还穿插介绍这些原理的具体运用,帮助同学们从更多的角度理解这些原理。

经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了解到要想成为一个理性的人,就要避免人为的设置心理账户,避免把不同用途或不同来源的钱割裂开来;理解钱是等价的,应对不同来源和不同数额的收入一视同仁;正确看待自己的付出与获得,切忌因为沉没成本的存在影响理性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