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日下午,为研发一款适合低年级本科生进行职业发展探索的生涯体验互动游戏,我院工业与组织心理研究所在尹彬老师和李海峰老师的主持下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踏上研究生学习的心路旅程”故事分享沙龙。我院8位研究生分享了他们踏上研究生学习之旅的心路故事。

 来自2020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的郑同学分享道,她选择考研共经历了三个阶段:自我探索阶段、职业探索阶段和确定考研阶段。她在毕业后先尝试了多份自己能干的工作,对社会有了充足的体验,最后发现,她本身就很喜欢心理学这个专业,且自我成长的需要较强,希望能够过上不受人际纷扰、充分的体验学术的乐趣和魅力的生活,因此选择了考研之路,并且在海峰老师的引导下度过了读研刚开始时因和第一任导师不匹配而感到失落的时期,现在处于积极情绪较强的心流状态。

 来自2021级基础心理学专业的王同学分享道,她是跨专业考生,考研的关键动力是对于专业知识的渴望和深入学习的快乐,同时备考过程的规律生活和每天都进步一点点的充实也令她感到快乐;没有选择毕业后工作是因为原专业领域的工作机会并不能给自己带来成就感,反而容易怀疑自己,以及原专业市场现状并不理想。现阶段的研究生学习能够在尹彬老师的指导下继续深入探究心理行为规律的本源,感觉是考研阶段充实感的延续,因此也很满足。

 来自2021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的曾同学分享道,她本科时的一位同学患有较严重的心理疾病,她想帮助这位同学但苦于自身所学太浅,于是立下了通过读研获取能够切实帮助到别人的知识与技能的目标。在良好的行为习惯和严格的自我监督下成功“上岸”。读研以来导师陈坚老师推荐了很多专业书籍,并且传授了短期焦点疗法的专业技能,她把这种技能运用在了生活中和亲友的交谈上,收到了较好的反馈,能产生成就感以及自我价值感。这些感受让她期望毕业后能从事心理健康方面的工作。

 还有同学谈到迈上研究生学习之路是因为心理学的学科内容能给予他一种很温暖的感觉,特别是当他在生活中运用心理学的知识与技能帮助到他人解决问题的时候,这种既能温暖自己又能温暖他人的感受让他坚定了通过研究心理学获得美好世界的信念。

 最后,王同学反馈到,“我们进行职业生涯探索的时间都有点晚了。如果能够更早的接触到未来职业的图景,就可以更好的进行相关准备。”“是的,这正是我们在进行的研发项目的目标。”尹彬老师总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