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日晚,我院特别邀请美国杜克大学脑科学研究所博士后、咨询与管理研究所指导老师尹彬副教授为研究生开展主题为心理学能看透你的内心吗?学术讲座。

座伊始,尹彬老师与大家进行了有趣的交流互动,通过现场同学们提交的两个问卷,来探讨心理学是否能猜测别人的内心?如何猜测别人的内心?大家广开言路,各抒己见,现场讨论的气氛火热,同学们在思想的碰撞中打开思维,开拓眼界。

接下来,尹彬老师与大家重点探讨了如何了解一个人的内心、什么是心理学、普通人认为的心理学和真正的心理学有什么区别等话题,尤其强调心理学家从事的基础研究不同于普通人认为的心理学,他们研究的目的是描述、解释、预测和影响行为,并最终提高人类生活质量。

最后尹彬老师以整合性学习观的动物模型为例,向大家介绍了实证研究方法,告诫同学们心理学的一些观点只有通过实证证实后,才能上升为科学理论,并最终应用到实际生活中。

整场学术讲座气氛活跃,妙趣横生不仅使同学们在趣味互动中放松了身心,并且让同学们了解了什么是真正的心理学、实证研究法的重要性等。这对培养我院研究生的科学研究思维、辩证能力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