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0日至31日,由中国心理学会主办、内蒙古师范大学承办的第二十三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在线上召开。我院博士研究生黄发杰,硕士研究生王徐泽睿和黄思捷等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做口头汇报。

黄发杰同学(导师:孟迎芳)在会上报告了“无意识的内隐记忆是否自动化?——来自提取干扰与内隐记忆关系的元分析证据”,并获得本次大会研究生论坛博士组二等奖。研究通过元分析,以总体效应量来判断提取干扰是否会影响内隐记忆,通过研究结果的差异检验内隐记忆本质(识别式和产生式启动,知觉和概念启动),以及差异是否源于测验类型的不同。

 

王徐泽睿同学(导师:张锦坤)在会上报告了“多媒体教学中学习者控制效应对分段原则的影响”。该研究探讨了在多媒体教学中,分段原则对学习的促进作用是否可以脱离学习者控制的作用,并通过实验证明,针对低或中等水平的学习者,学习者控制的作用不能脱离。黄思捷同学(导师:孟迎芳)在分会场“研究生学术论坛”展示了“编码意识对注意促进效应的影响——基于R/K范式的研究”的研究报告。研究采用“记得/知道”(R/K)范式对不同编码意识条件下的注意促进效应进行研究,结果发现目标探测在不同编码意识条件下对背景项目的再认记忆中的回想和熟悉存在不同作用。

 

 

我院研究生在参会过程中,通过听取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学术报告,以及与参会学者的互动讨论,开拓了学术视野,培养了学术交流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