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更好地开展“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向大学生宣传心理健康知识,524日下午两点,我院响应学校号召,在共青团广场开展了由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主办,校心理服务学生工作站以及各学院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站共同承办的校园心理集市暨“一站式”学生社区特色文化周活动。

  我院以“青春启航逐光行,‘心’河灿烂暖相伴”为主题,开设了实验体验区、游戏区及留言区三个场地。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现场同学的积极参与。校党委副书记涂荣、校学工部部长陈晓斌等领导莅临活动现场与同学们交流互动。

实验体验区

在活动现场,同学们能模拟心理学实验、进行问卷填答、了解箱庭游戏并参观心理沙盘。

游戏区

01 生涯兴趣圈

参与人员先记忆6个职业类型共24种职业40s,再根据抽中的职业类型,用10个圈环套中至少2个正确的职业套娃。同学们能在职业识记的过程中了解霍兰德职业兴趣类型,在套圈时体验尝试的忐忑与达成目标的喜悦。

02 汉诺塔

“汉诺塔”游戏适用于评估人们的任务规划和细分能力,因其简单直观、易于解释深受心理学家们的喜爱。挑战区由一人进入,参与者要在3分钟内将汉诺塔在A点和C点之间进行转移,每次只能移动一枚塔片,较小塔片不能置于较大塔片下方。塔片摆放无误、文字对齐、句子正确即挑战成功。

我院将汉诺塔与活动主题结合,融入了“Love Yourself”“心之所向”“理应前往”等短语。不仅能让同学们在思维与推演的碰撞中感受递归的魅力,还能突出“我爱我”的活动焦点。

03 情绪认知卡片

“情绪认知卡片”中结合情绪的主观体验和外部表现,体现了情绪的社会功能。玩家1需抽取并根据两张情绪卡片向玩家2描述一个包含该两种情绪的小故事,或表演能表达这两种情绪的动作。玩家2猜出故事或动作中包含什么情绪即获胜。同学们能通过这种形式的“你画我猜”觉察情绪、体悟情绪,在未来与人相处的过程中注意他人的情绪表达,更好地get到对方的情感。

04 思维小推理

“思维小推理”游戏中A代表选手猜的数字是对的,位置也是对的;B表示选手猜的数字是对的但位置是错的。工作人员将根据对选手猜测的数字回答几AB。选手通过工作人员的答案进行推理,10次及以内猜对即可通关。这个游戏体现了思维“是对经验的改组”这一特征,在猜测和验证的循环中考验着同学们的推理与逻辑思维能力。

留言区

“快乐传传传”的kt板上写着大家的快乐瞬间、自豪时刻与真诚祝福。同学们能在传递快乐和正能量的过程中为心理健康赋能。

本次活动有利于引导大学生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推动和谐校园建设,促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普及和深入,注重健康向上心态的培养,传递积极正能量。

同学心得

2022级 林志翔

5·25”谐音为“我爱我”,意在关爱自我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在这次校园心理集市活动中,作为活动的主要负责人之一,我们从四月底就开始了前期的准备工作,精心设计了不同的心理健康活动,旨在为大学生心理健康建设出一份力,让同学们有更好的体验,感受心理学知识的魅力,同时我们也想帮助大家认识自我,接纳自我,体会到自己存在的价值。我相信每个人的心里都藏着一个了不起的自己,只要不颓废、不消极,培养着豁达,坚持着善良,就没有到达不了的远方。

2022级 邓之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对新时代做好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作为一名“心理人”,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便成为了我青春赛道上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本次活动的主要负责人之一,我精心选择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旨在发挥专业知识,促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同学们在各类游戏中体验到人际沟通、自助互助、身心统一的乐趣,切实增强了获得感、体验感和幸福感。作为新时代青年,未来我会继续奋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心理健康事业贡献出属于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