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是人际交往的前提,人际交往是成功的基石。2023524日,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为福建工业学校2022级的部分同学开展主题为“山海相逢,比肩而立”的人际沟通主题团辅活动。本次活动旨在促进同学间的相互交流,增进团体成员的沟通能力,以适应今后的大学学习生活。

本次团辅活动共分为三个部分。“抓乌龟”作为热身项目活跃了气氛,消除了成员间的陌生感,帮助成员更好地认识和了解彼此,更快地投入到活动中。

主体项目包括“团队组建”、“多元排队”和“你说我画”。这些环节帮助同学们认识到沟通在人际交往中的重要性,引导他们发现沟通的多种方式,并让他们领悟到进行积极有效沟通的必要性。另外,通过这些环节同学们可以发现在人际交往中,沟通不仅仅在于语言的交流,更多则来自眼神、姿势和手势等身体动作的变化。因此在沟通中,应学会从细节处观察他人,准确解读对方所要表达的非语言信息。

最后,活动以“我记住了‘ta’”作为收尾项目,让同学们在团辅活动后进行放松和总结,帮助同学们认识到人际交往中细心观察和耐心倾听的重要性。

本次活动成功拉近了福建工业学校2022级同学之间的距离,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彼此,启示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发现多样性的沟通,并将学习到的人际沟通方法学以致用,增强自己的沟通交往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