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525日上午,我院名师研究室在宁德市古田县第一中学莲桥分校举办525心理健康日“心成长·梦飞扬”——初三减压团体辅导活动,为古田县第一中学莲桥分校500多名初三学生开展了团体辅导活动。

本次团辅以“Hello!嗨!”为契约,开展三阶段活动。活动伊始,领导者庄璇璇与44名分教官带领同学们进行了“抱抱团”的热身活动,在活跃气氛的同时减少了同学们与教官之间的陌生感、消除了同学们的拘束感。

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同学们的活动积极性大大提高,为本次团辅活动奠定了轻松愉悦的良好基调。进入主体活动,分教官分别引导同学们通过不同圈组之间比拼钻呼啦圈以感受压力。在组织进行“压力感受”后,分教官们将学案纸分发给各位同学。同学们在纸上通过绘画或文字书写将自身在上一个环节中的压力感受意识化,并思考面临即将到来的中考自己出现了哪些压力反应。接下来进行了“锦囊妙计”活动,分教官们引导同学们通过组内分享、组间交流的方式,发挥朋辈力量的方式,思考缓解压力的方法。

在活动的最后,团辅活动领导者邀请初三年段的三位段长、各班班主任、心理老师等,在彩色卡纸上写下祝福,同时邀请同学们也在彩色卡纸上写下对自己中考的祝福。随后引导同学们与老师们一起折叠一个属于自己的纸飞机,通过放飞纸飞机,为自己赋能。活动结束后,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名师研究室的成员们再一次为全体初三学子送去温暖和祝福,相信六月的夏风会带来好消息。

此次团辅活动在帮助同学们减压赋能的同时,也让同学们学会了在压力情境下减轻自己的压力,并在困境中努力坚持,以更好、更放松的姿态去面对中考,为了实现目标而奋斗。

成员心得

2022级 应用心理 柯丽辉

在活动的过程中,我能感受到学生的压力,也能够看到学生们对中考取得好成绩的期盼。在应对压力的方法分享环节中,感受到了很多人抗压能力是比较强的,并且也愿意主动在小组中分享自己的抗压妙招,例如劳逸结合,运动减压等等,这让我看到他们的阳光与也成长。

这一次的活动也收获满满,让我感受到身边其他小伙伴的热情相助。活动过程中,这群学生也非常配合,并且他们的努力拼搏、认真的态度让我很敬佩!这让我更有动力与他们沟通、了解,也让我更清楚目前班里部分同学的情况。

祝愿小伙伴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能够获得理想的成绩,考上理想的高中!

2022级 心理学类 陈国晶

心有所信,方能远行。我感受到此次团辅活动不仅帮助初三学生释放了压力,更让学生们找到了实用的压力应对之法,获得了心灵的归属感与情感的支持,从而更加坚定去面对初三的一切挑战,同时也坚定了自己想要成为一名教师的理想。

2022级 心理学类 张晨熙

初三同学们对未来有着无限憧憬,虽然也有焦虑和苦恼,但总体的基调是阳光向上的。在面对不同的压力情景时,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应对方式,他们仿佛在用自己的方式,和自己和解。希望短暂的早晨可以为他们暂时卸下学业压力,祝他们前程似锦。

2022级 心理学类 张柔婷

一声声祝福回荡在操场上,望着一只又一只载满希望飞出的纸飞机,好像又把我拉回了那个初三年的夏天。一场团辅,我并不能奢求能给他们带来多大的帮助,但至少给他们学业繁重的初三生活增添了几抹青春靓丽、轻松欢愉的色彩。从团辅开始到结束,我不仅仅感受到古田一中莲桥分校学子们欣欣向荣的蓬勃朝气,也感受到了校领导对我们活动的重视和大力支持。这份浓浓的古田情,将一直一直传递下去。 寒窗苦读磨一剑,六月考场试锋芒,化身鲲鹏争霄汉,只待锦鲤跃龙门,祝古田一中莲桥分校初三年的学子们鱼跃龙门,绽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