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郎敏在SSCI中科院一区TOP期刊《Body Image》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Refusing appearance anxiety”: A content analysis of body positive posts on Chinese social media(“拒绝容貌焦虑:中国社交媒体中身体积极性帖子的内容分析”),叶一舵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对小红书上888条身体积极性帖子进行了编码和数据分析。结果发现相比于理想美类视频,中国社交媒体中的身体积极性帖子包括更多样化的女性外貌和身材,并且大部分身体积极性帖子包含积极身体意象主题,近半数的帖子包含自我同情概念。本研究厘清了中国社交媒体中身体积极性帖子的内容特点,为国内后续身体积极性研究提供了理论支撑。

论文链接:http://doi.org/10.1016/j.bodyim.2023.04.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