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7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广大高校师生和教育工作者纷纷表示,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全面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历史性成就,集中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生王东明倍感振奋:十九届四中全会给我们青年学生足够的信心,我们对国家的未来充满希望。我们将通过学习、讨论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也有责任、有义务把会议精神贯穿到学习当中,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断奋斗。

  河南省委党校副教授周海涛表示,要进一步学深悟透,加强理解、消化和吸收,引导全党全社会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

  周海涛:既能够做到中央总揽全局,同时又能够释放地方的活力,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了全面的彰显。这次四中全会标志着我们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上升了一个崭新的台阶。

  《决定》提出,必须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如何能够在我们的教育系统里面,能够把这四个自信,特别是文化的自信能够渗透到我们各个学科里面去,我觉得这可能是下一步我们要重点工作的一个领域。

  《决定》既有理论上的新概括又有实践上的新要求,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唐荣堂:这一系列新提法新要求,为我们做好当前教学科研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和生动的教学素材。作为青年教师,我们要主动学习好,领会好,把全会精神落实到行动上来。

  中国海洋大学物理海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荆钊曾作为首席科学家,利用全球最大静音科考船“东方红3号”开展海洋内波与声学综合调查。对于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深有感触。

  荆钊曾:这些年随着党和国家对海洋事业的重视,投入的增大,产生了一系列国际顶尖的原创性成果,我国的海洋科学能够在短短的不到10年间得到迅速的发展,并逐步跻身国际前沿,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系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