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21级基础心理学硕士研究生韩书以共同第一作者在SCI期刊《Frontiers in Behavioral Neuroscience》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Why help others? Insights from rodent to human early childhood research”,尹彬副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采用进化比较的视角,从跨物种的角度回顾了帮助行为潜在的多种多样的动机,描绘了不同的动机如何促进帮助行为的习得与习惯化,同时在比较中发现帮助行为动机在个体发展和物种系统发育中都有着深厚的基础,共情、减轻个体痛苦以及社交互动接触、获得奖赏的欲望,这些动机普遍存在于啮齿动物、非人灵长类动物、人类婴幼儿和早期儿童中;此外,对非人灵长类动物和人类儿童而言,在做出帮助行为时还会考虑合作、互惠等社会规则。通过比较探究,创新性地提出了一个帮助行为动机发生发展的圈层模型,即个体的帮助行为动机可能存在由感知运动机制(Perception - Action Mechanism)介导的,由情绪–行为系统到情感–认知系统、由内圈层到外圈层的演化发展顺序。


论文链接:doi: 10.3389/fnbeh.2023.1058352


供稿:研究生会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