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院长寄语

你好!欢迎各位报考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心理学专业。

心理学是一门提升人类精神生活质量,通过助人助己促进人们心理健康、幸福快乐的科学。例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我们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全体师生和全国心理学工作者一样,利用自己所学知识,为各类人群抗击疫情提供心理援助,为战胜疫情做出了我们心理学人的贡献。今年在我们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心理学会成立100周年之际,欢迎你来到心理学大家庭。

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科有着100多年的发展历史,是福建省高原学科,是福建省高校唯一具有学士到硕士到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的学科,也就是说到我们这里学习,你读完本科以后,还可以继续读硕士、博士。

当然,我们的学科基础是我们的本科,我们有两个心理学本科专业,一个是师范类心理学专业,一个是应用心理学专业。我们的师范类心理学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是福建省第一个心理学本科专业。我们的应用心理学专业今年也有了首届毕业生。

我们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我们教师队伍中的教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占教师总数的85%以上。

我们的本科生非常优秀,他们获得了很多国家和省级的奖励。我们每年本科毕业生的就业率都保持在95%以上。如果你有这个意向,如果你希望学习心理学,那么我建议你可以上我们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网站做更详细的了解,我们在这里等待你们的到来。

                     院长:连榕

二、学院介绍

(一)历史沿革

我校心理学科建设始于20世纪20年代,从我校前身的私立华南女子文理学院家政教育系和厦门大学教育系的心理学课程设置开始。经过近一个世纪的建设,心理学院于2017年6月独立设院。学院还是福建省心理学会和福建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的挂靠单位。徐君藩教授、赖昌贵教授、杨尔衢教授、程利国教授和连榕教授为福建省心理学会的历任和现任理事长。


(二)发展现状


(学院部分教师合影)

  

心理学院拥有一支结构优良、朝气蓬勃的教师队伍。学院现有专任教师29名,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4人,高职称教师占69%;已获博士学位23人,高学历比例为79.3%;具有外校学缘教师22人;目前已有17位有海外半年以上学习或访学经历。其中被中国心理学会认定为“心理学家”有3人;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1人,中国心理学会各分会理事9人;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理事1人;福建省心理学会理事长1人、副理事长1人、秘书长1人。

学院已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福建省哲学社科领军人才1人、福建省“百千万人才”2人、福建省优秀青年社科工作者1人、福建省优秀教师2人、福建省高校“教学名师”1人、首届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师1人、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3人。


(四)人才培养



我院立足于我校“高水平、有特色、综合性大学”的办学目标,致力于培养卓越的心理学人才以及具有良好学术底蕴的科研后备军。2000年开设了福建省第一个心理学本科专业,目前已连续培养16届;2017年应用心理学本科专业开始招生。在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方面,2005年“教育心理学”被评为福建省心理学第一个省级精品课程;2007年心理学本科专业被评为福建省心理学第一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08年心理学本科教学实验室被评为福建省心理学第一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同年心理学本科专业被评为福建省心理学第一个省级特色专业;2009年“发展与教育心理学”被评为福建省心理学第一个省级教学团队;2018年学院自主研发的“心理危机团体辅导虚拟仿真教学项目”获批国家级教学项目;2019年进行了心理学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2020年心理学(师范)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五)实验室情况

(被试在完成近红外(fNIRS)实验)

2008年,学院心理学实验中心被评为省级高校心理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5年获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项目支持。2019年,获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

学院心理学实验中心拥有实验室用房25间,建筑面积1200多平方米。其中教学科研型实验室合计17个,包括基础心理学实验室、脑电实验室、认知心理实验室、生理心理实验室、眼动实验室、学生创新实验室、心理测评中心、行为观察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心理咨询室、心理治疗室、团体辅导室、工业与组织心理学实验室、语言与认知实验室、认知神经科学实验室和近红外脑功能成像实验室、心理与行为动物分中心(筹)等。

中心实验设备资产合计1440多万元。拥有脑电分析系统、眼动分析系统、E-prime实验设计系统、多通道生理记录与分析系统、心理测评系统、生物反馈诊疗系统、人格障碍诊疗系统、儿童心理障碍诊疗系统、行为观察与分析系统、近红外脑成像系统等仪器设备与软件,拥有一批高水平的心理学仪器与设备。

  

(六)本科培养平台和措施


(学院师生开展社会心理服务进校园活动)

  

为提升本科生的科研意识和科研水平,学院推行“心理学院本科生入所培养制”,以四个高水平学术研究所为平台,入所学生通过系统参与研究所的活动,了解科学研究,参与科学研究,进行科学研究,从而提高专业能力和科研素养。同时明确研究所在人才培养上的目标与责任,提升学生指导的针对性、系统性,建立“团队制”的人才培养平台。

为突出心理学卓越教师的培养,学院实施“心理学院卓越教师培养实施计划”,选拔优秀师范生进“名师研究室”,参与教研教改,培养全面发展的卓越教师。2019年名师研究室学生张媛婷获全国首届大学生心理辅导课教学竞赛一等奖,2020年我院学生在第七届福建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获一、二等奖。

为提升本科生的专业实践技能,学院成立“心理学院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密切关注社会需求,积极对接校外单位,大力建设校外实践基地和服务基地,为学生的专业实践搭建更多平台,让学生能够了解社会实际需求,强化专业实践,提升专业技能。


(七)精品课程

(学生在虚拟仿真实验室进行心理危机

团体辅导训练)

现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连榕《心理危机团体辅导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省级一流本科课程5门(连榕《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线上线下混合、孟迎芳《心理统计与SPSS》线上线下混合、张本钰《大学生心理健康》线上线下混合、孟迎芳《心理统计学(含SPSS)》线上、张本钰《大学生心理健康》线上);省级精品本科课程2门(连榕《教育心理学》、严由伟《心理咨询与治疗》);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门(孟迎芳《心理统计学》、孟迎芳《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张本钰《大学生心理健康》);校级精品课程2门(李海峰《社会心理学》、刘建榕《发展心理学》)。


三、本科招生专业

心理学类(心理学、应用心理学)


四、升学交流

(学院学生入选2019年国家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进行为期一学年的交流学习)


A.学生考取国内外高校深造情况:

近三年,学院升学学生共48人。其中海外留学6人,考取国内院校29人,保送国内院校13人。

B.学生出国出境交流学习情况:

近三年,学院在校学生中出国出境交流学生33人,其中有27人出国交流访学,到访捷克、波兰、俄罗斯、美国、马来西亚等国,前往台湾地区交流的学生6人。


五、校友风采



    任志洪,男,2004年-2007年就读于福建师范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硕士学位,现为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导,湖北省的发展与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湖北省楚天学子,教育部CCNU心理援助热线平台咨询业务负责人,《心理学报》编委、国家多个学/协专委会委员;获湖北青年五四奖章,团中央“抗疫先进个人”。



陈伟,女,2000年-2004年就读于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本科专业。毕业后就职于莆田一中,现为心理教研组长、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首批福建省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

2004年起在莆田市率先开设心理健康课程,建设全市最大最完善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逐步构建起一套心理健康教育特色体系。负责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成效显著。2006年被评选为莆田市优秀青年志愿者;2010年被评选为莆田市志愿服务先进个人;2013年被评选为莆田市直机关优秀团干;2014年起担任莆田市教育学会心理健康学科会长;2016年起担任莆田市心理健康骨干教师培训班专业导师;2017年被评选为莆田市教坛之星(全市唯一获此荣誉的心理教师)。

郑小东,男,2000年-2004年就读于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本科专业。2005-2008年,就读于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研究生)。

2007年起,在福建东百集团和三盛地产集团担任人力资源部经理;2013年03月加入华夏幸福,历任杭州事业部人力资源高级经理、总监、总经理;2020年02月起担任华夏幸福产业新城集团副总裁兼人力资源中心总经理。



  张伟诗,男,2007年-2010年就读于福建师范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硕士学位,获得感动福建年度十大人物,浙江省婚姻家庭指导专家,曾获浙江省公安厅嘉奖2次,主持省级精品MOOC《催眠理论与实践》,获省催眠案例一等奖,指导2个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出版著作3本。




  林赞歌,女,2012年-2019年就读于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博士学位,集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职业心理健康促进专业委员会委员,厦门警备区预备役少校。曾获得福建省“三八”红旗手、厦门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魏玲,女,2000年-2004年就读于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本科专业,为首届心理学专业毕业生代表。毕业后保送就读本院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究生,2011年获天津师范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院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学位。现为福建医科大学健康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人事处副处长,福建省心理学会理事。

多年来致力于视觉社会性认知发展、职业心理学等方面的研究,特别是在自闭症谱系障碍儿童社会认知与教育方面有深入探索,并为广大特教机构、自闭症家庭和儿童提供科学指导与帮助。先后主持国家级课题1项、省厅级课题4项,发表专业核心论文10余篇,担任国家卫健委“十三五”规划教材《教育心理学》副主编,参编国家级规划教材3部,译著1部,入选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计划,曾获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优秀调研报告二等奖等,被评为福建医科大学优秀教师、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身边的青春榜样等。



费文海,男,2005年-2009年就读于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本科专业,2009年06月入职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2011年,代表福建消防总队参加全国消防比武竞赛,夺得救助技术综合操“第三名”,并荣立个人“二等功”;2013年,因在抗击“西马仑”台风中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表现,荣立个人“三等功”;2017年,因在厦门“金砖”会晤安保中废寝忘食,舍小家顾大家的表现,荣立个人“三等功”。在数十年的职业生涯中,获得各级“嘉奖”数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基层指挥员”,“优秀警官”等荣誉;参与了古雷“4.6”PX化工厂爆炸事故救援、泉州“3.7”酒店坍塌事故救援、“西马仑”台风救援等数百起灭火救援行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国家队,主力军”的消防本色。



  白丽英,女,2003年-2006年就读于福建师范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硕士学位,现为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省级人才计划入选者,闽江科学传播学者,省心理学会管理心理学专委会副主任。在SCI、SSCI刊物和中文学术刊物发表论文40多篇,会议论文20多篇。曾获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和省心理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林小娜,女,2007年-2011年就读于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本科专业。现任教于福建省泉州市第七中学,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沙盘游戏治疗师(中级),ACD青少年生涯规划导师,国际生涯发展规划师CDP,泉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第七层次人才)。

工作中,曾获得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优秀辅导员”,在福建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题教学展示与观摩活动、泉州市心理健康教育案例评选中多次获奖;多次参加福建省心理健康教育骨干培训及省级课题,基础扎实,业务能力强,涉猎范围广。


黄建海,男,2010年-2014年就读于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本科专业,现任福建省优所心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同时兼心理咨询与督导工作。深圳市第一现场邀约心理咨询师,福建省心理咨询师协会会员。

毕业后全职从事心理咨询和公司管理相关工作,曾任深圳市启爱情感婚姻咨询有限公司心理咨询部总监、深圳市珍爱网心理咨询师,流派取向是心理动力学取向与催眠取向,个体心理咨询小时数5200小时以上。


郑婉瑜,女,2004年-2008年就读于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本科专业,现任漳州第一中学专职心理教师,中学一级,心理咨询师二级,福建省郑婉瑜名师工作室领衔人。

多次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课外活动辅导员。荣获一师一优课市级一二等奖、家庭教育论文省二等奖。成立校学生社团心晴工作室,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活动。联合其他市直学校心理教师开展校际团体辅导活动、中高考心理健康讲座。通过电台、网络直播等多种方式传播心理健康知识。注重开展工作研究,主持完成了2015年、2019年市级课题各1项,参与完成2018年、2019年市级课题各1项,多篇论文发表于《课程教育研究》、《考试周刊》、《亚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