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日下午15:00,认知与情绪心理研究所在腾讯会议开展了主题为“自闭症儿童情绪识别及干预研究”的学术沙龙活动,主讲人是许艳凤老师和20级应用心理学研究生许沐知,部分本科生以及研究所的老师共75人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部分感兴趣的学生因活动时间冲突无法参加,由李培霖同学负责全程录制视频发布到研究所群里供大家会后学习。

首先,由许老师介绍了自闭症的一些相关知识,并通过自闭症人数增长趋势图,和“自闭症的现实问题”视频让参会同学们深受触动,引发了大家热烈讨论。随后,由许沐知同学给大家介绍了自闭症儿童的情绪识别的特点,包括面部情绪识别和音乐情绪识别。其中重点介绍了自闭症儿童的音乐情绪识别,最后介绍了音乐对面孔识别的研究,以及未来局限性和发展。汇报结束后,参会老师和同学们纷纷提出问题,许艳凤、陈幼贞和刘建榕等三位老师,以及许沐知同学都做出了细致的解答,学术氛围十分浓厚!

经过本次沙龙活动,同学们加深了对自闭症的了解、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面临的困境,以及自闭症儿童的干预方法。相信大家会给予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更多的理解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