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5日下午,为使同学们提前了解研究生生活、学习与就业等相关事项,我院认知与情绪心理研究所在刘建榕老师的主持下开展了一场生动有趣的读研那些事——生涯发展规划分享沙龙。我院3名研究生分享了他们在读研期间的生活、学习与就业的经验故事

关于研究生的学习和科研,来自2019级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的侯同学回忆其三年研究生的学习经历,详细介绍了研一、研二和研三每个时间节点应该完成的任务——小论文投稿、毕业论文选题、实验的开展以及毕业论文的撰写及其流程等。在每个任务中,侯同学详细分享了自己在此之中的经验和感受,劝诫同学们尽早做好学业规划,沉下心来专注科研,一定会有所成就。

关于研究生的生活部分,来自2019级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的朱同学结合自身经历,与大家谈论到和生活息息相关的几个话题,如奖学金评选的要求、研究生是否担任学生干部、研究生的人际交友以及空闲生活的安排等。一方面,满足了听众们对研究生阶段生活方面的好奇,另一方面也让听众感受到研究生生活的丰富多彩。

关于研究生的就业部分,来自2020级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的黄同学,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关于中学心理教师的求职历程,同时也实用性地和同学们分享了自身的求职建议,一是要具备较强的片段教学能力;二是要提升自身心理咨询的技能;三是要打牢心理学的理论基础知识,这三方面能力的提升有助于同学们在求职过程中脱颖而出。

最后分享员和刘建榕老师分别解答了同学们对于研究生科研和就业的相关问题,分享会在愉快的氛围中结束,希望对同学们的研究生生涯发展规划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