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叶一舵教授指导的2021级博士生王丛兴和2018级硕士生杨玉琴等在国际心理学领域学术期刊《Current Psychology》上发表了题为“Upright/skew metaphorical associations of moral concepts and their efects on face recognition”published online: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2144-022-03594-x)的研究论文。我校为该研究工作的第一完成单位,叶一舵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采用了Stroop-like范式和启动范式,通过四个实验分别探究了道德概念正斜隐喻的心理现实性、映射双向性及其对面孔认知的影响。结果发现个体在认知层面上存在道德为正、不道德为斜的心理隐喻联结,并且这种隐喻表现为道德认知和正斜形状知觉的相互影响,此外,这种内部的隐喻联结也会影响到个体第一次识别面孔图片时的道德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