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8日,我院名师研究室在福州第四中学举办“心成长·梦飞扬”高三减压赋能团体辅导活动,为福州第四中学全体高三学生约550名同学开展了团体辅导活动。

本次团辅以“Hello!嗨!”为契约,开展三阶段活动。活动伊始,主训与分教官带领同学们进行了“班级蹲”的热身活动,在活跃气氛的同时消除了同学们的拘束感。

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同学们的活动积极性大大提高,为本次团辅活动奠定了轻松愉悦的良好基调。进入主体活动,分教官们引导同学们通过气球的“膨胀”来体会压力事件的“压力值”,并通过踩碎气球的方式将压力“释放”。在进行冥想“蝴蝶拍”后,分教官们将卡纸分发给各位同学。同学们在卡纸上写下自己的压力事件并思考自己面临该压力事件所能寻求的帮助,最后由小组成员合作共同制作“压力海报”。

在活动的最后,各小组成员们将压力与烦恼折叠进纸飞机里,随着纸飞机在空中翱翔。飞机要飞得远,需要顺风,但逆风的方向更适合起飞。无论在什么样的条件下,都要求飞机自身质量过硬。正如高三学子们辛勤备考,就是在锤炼自身能力,为不足百日后高考的最终飞行做准备。放飞携带着压力与烦恼的纸飞机后,我院名师研究室再一次为全体高三学子送去温暖和祝福,相信六月的夏风会带来好消息。

此次团辅活动在帮助同学们减压赋能的同时,也让同学们发现了身边的社会支持,学会在压力情境下,有效寻求帮助和支持,并在困境中努力坚持,为了实现目标而奋斗。

福州第四中学心理老师邹丹分享了本次团辅活动的感受,并提出了一些建议,她说道:“本次团辅方案较为完善,心理学院的学生们很好地考虑到了高三同学们的心理诉求,帮助同学们排解了部分心理压力。虽然在活动实施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小意外,但也能较好地进行处理。总的来说,本次团辅活动实际效果是十分不错的!”

在专业素质和能力得到肯定的同时,名师研究室的成员也收获颇丰。通过此次团辅活动,成员们对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和排解心理压力的技巧都有了更深的理解,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心理人的社会担当,更坚定了对未来职业道路的选择。

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2022级邱雅柠同学在本次团辅活动结束后收获颇丰,她分享道:“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团辅活动,虽然有轻微的挫败感,但本次活动让我学到了更多非书面的知识,加深了我对心理团体辅导的理解。其中,我在本次活动中的最大收获是提高了将活动策划落地的实践能力和随机应变的临场发挥能力。”

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2021文佳同学感触良多,她反思道:“虽然平时在课本上学了很多相关的知识,但在实践中仍感觉到实践经验的不足。控场能力、应变能力等都需要我进一步从实践中去理解,去提高。团辅过程中看到活动氛围逐渐热烈,同学们脸上的笑脸逐渐绽开,我由衷地感受到作为一名心理老师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