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2019级本科生教育实习公开课

为提高实习生的学科教学能力,进一步加深对教师职业的认知,同时更好地向实习学校和我院师生展示本次实习的学习成果,我院金山中学实习队于1128日于福州金山中学开展教育实习公开课活动。我院党委副书记苏杭、分管教育实习工作的心理学系副主任白利莉、金山实习队带队老师林荣茂、金山中学校内指导老师陈彦和陈彦含,以及我院本硕实习生一同参加了公开课的观摩。

本次公开课由2019级心理学(师范)专业的罗敏同学进行教学展示。课堂开始时,罗敏同学通过击鼓传花的小游戏来让学生体验焦虑情绪,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学习焦虑主要表现为异常担心、恐惧学习的问题,例如害怕学习成绩不好,或者学习的时候注意力记忆力下降,导致出现总是学不进去,难以沉下心来去学习等等。随后通过让同学们画出自己的焦虑客人,引导同学们将焦虑的情绪具象化。随后通过一个视频向同学们介绍耶克斯·多德森定律,引出面对不同任务,最佳的学习焦虑程度是不同的,引导同学们意识到焦虑在一定范围内是有积极作用的。在课程的后半部分,罗敏同学通过“写50个数字1”的活动让同学们体验通过提高焦虑水平来提升学习效率,以及通过冥想和积极情绪替代的方式来缓解过高的焦虑水平。


教学展示完毕,师生回到心理发展中心进行评课。金山中学指导老师对我院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带领师生参观心理发展中心的各个功能室。白利莉老师对本次公开课中的教学环节设计以及教学手法的运用进行点评,表扬罗敏同学在实习过程中专业知识技能的提升,并提出在教学中可以适当进行板书书写,以增进学生理解的建议。带队老师林荣茂也对罗敏同学的教育教学能力表示了肯定。苏杭副书记对本次汇报课的完整性进行了肯定,指出罗敏同学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可以改进发声方式,增进教学效果。最后我院师生向实习学校指导老师们在本次实习过程中的教诲和关心表达了感谢。


教育实践是师范生培养体系的有机构成,是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师范生成为合格师资的综合性、实践性必修课程,是引导师范生认同并完成教师职业角色转化的关键步骤,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有力推手。实习公开课既是对实习生实习成效的检验,又是提升师范生教育教学专业素养的重要环节。本次实习公开课为本学期的教育实习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相信通过本学期的实习和公共课,能够有效帮助心院的师范生提升专业素养,完善个人能力,为未来的职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