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我院学生心理热线服务知识与技能,并在今后的心理服务工作中加以应用,20221130日下午,认知与情绪心理研究所在人文楼4-301智慧教室举办了主题为“一次单元咨询技巧——疫情下的心理热线”的讲座。讲座由许艳凤老师主讲,研究所的本科生与部分研究生参加。

在本次讲座中,许艳凤老师结合自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在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上接线的经验,分别从“来自心理热线员的报告”、“一次单元的咨询过程”等方面,联系多个案例介绍了一次单元咨询的“建立关系——接触”、“了解状况——清创”、“心理教育——消毒”、“解决问题——包扎”和“总结——出发”等5个步骤,并介绍了在每个步骤中的主要任务、用到的技巧、常用语和注意事项,让大家对疫情下心理热线的性质和接听技巧有了直观的感受。

除此之外,许艳凤老师还介绍了一些权威的心理热线信息,并鼓励同学们应多多阅读心理热线相关技能的参考书籍与相关文献,并将技能应用于实际的接线过程中。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学到了心理热线的相关技能,也进一步增强了作为接线员的自信心,希望能更好地为社会提供力所能及的心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