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心理学系创办于1999年,拥有福建省第一个心理学本科专业:心理学(教师教育)专业。该专业于2000年开始招生,2004年首届学生毕业,为校首批“品牌专业”。该专业2007年被评为福建省心理学第一个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08年成为福建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同年,心理学实验中心被评为福建省第一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2年获得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3年在校内本科专业评估中获优。

   该专业培养具备心理学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技能,能在教育、科研、心理咨询与辅导等机构从事教学、科研、咨询与辅导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同时也为心理学科以及其他相关学科输送高质量的研究生生源。主要体现在:第一,“学者型”心理学教学和研究工作者。此类人才将进一步攻读心理学学术硕士或专业硕士。第二,“教研型”心理健康教育与实践有机结合的工作者。此类人才将从事大中小学等相关部门心理学健康教育的教学、科研和心理健康辅导与咨询实践工作。

   目前,心理学系拥有专任教师14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4名。讲师7人。获博士学位教师11名、获硕士学位教师3名。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8名。中国心理学会认定“心理学家”1名、心理学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1名、福建省哲学社科领军人才1名、福建省高校“教学名师”1名、福建省“优秀教师”1名、首届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师1名、福建省第四届十佳优秀青年社科工作者1名、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名、福建省新世纪优秀人才人选2名。

    该系老师主要承担应用心理学本科、硕士和博士课程、全校性心理学公共课教学工作,并同时承担科研工作。近五年,全系老师已主持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出版著作、教材多部,在国内外各级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近百余篇论文。

    心理学系现任系主任孟现鑫副教授,副系主任白利莉副教授、吴莹莹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