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助力乡村振兴,大力宣传贯彻和落实国家高校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教育精准帮助,进一步实施精准资助,提升资助育人效果,我院结合学院暑期心理健康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开展“资助政策乡村行”资助政策宣讲和“家校关怀万里行”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活动,分别通过线上和线下多渠道宣传高校学生资助政策,帮助更多家庭经济困难学子顺利完成学业。

“资助政策乡村行”线上政策宣讲

2022727日上午,我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举办了以“心助学伴青春,圆生梦育英才”为主题的2022年“资助政策乡村行”线上宣讲活动。本次线上宣讲由辅导员王丽君老师主持,邀请学院党委副书记苏杭老师出席,辅导员刘佳丽老师、资助政策宣讲团成员以及部分新录取我院的2022级本科新生等参加。

此前,宣讲团成员们在辅导员王丽君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学习了国家高校学生资助政策,针对“资助政策乡村行”这一活动进行了业务培训,为宣讲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本次宣讲活动伊始,学院党委副书记苏杭就“资助政策乡村行”宣讲工作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做了动员讲话,并表示学院将多方联动形成合力,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完成学业,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担忧影响学业。紧接着王丽君老师简要介绍了宣讲团成员及宣讲流程。随后,由宣讲团成员代表王秋艳同学、孙睿忻同学和陈妙玲同学分别针对高校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各类助学贷款有关政策和福建师范大学学生资助工作进行详细介绍。

王丽君老师也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等有关工作进行详细介绍,并表示学院和学校会在物质上和精神上帮助每一位同学顺利完成大学学业。

“家校关怀万里行”远程线上家访

2022727日,我院开展“家校关怀万里行”线上家访活动。由于各地防疫政策要求,本次家访通过线上视频连线的方式,由辅导员王丽君老师主持,与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家长“云”见面。

家访活动中,王丽君老师与学生家长亲切交流,详细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经济来源以及目前的家庭生活是否存在困难,并倾听了家长对孩子自身成长的期盼。接着,王丽君老师为学生及家长介绍高校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各类助学贷款有关政策和福建师范大学学生资助工作。最后,王丽君老师也向学生和家长表达了学院对学生的关心,并表示学院和学校会在物质上和精神上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勉励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在逆境中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学好专业知识,感恩回报社会。

部分受访的学生家长也对学校领导、老师对孩子的培养教育和关心关爱表示感谢。受访学生们也表示,一定会以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更加优异的学业成绩和奋发拼搏的实际行动回报学校和社会。

“资助政策乡村行”线下宣传实践

2022810日,我院心理健康教育专项社会实践队走进柘荣县第一中学,开展以“心助学伴青春,圆生梦育英才”为主题的资助政策乡村行宣传活动。

实践队员们通过设立爱心站点、发放资助宣传手册,向在场的高三学子宣传党和国家关于高校学生的资助政策,展示福建师范大学学生资助工作,并就生源地助学贷款流程、国家奖助学金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帮助准大学生们进一步了解国家高校学生资助政策,打消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子为学费担忧的想法。

此外,实践队员们还以自身经历分享大学的生活和体验,一对一为学子现场答疑解惑,让资助政策深入人心。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本次资助育人宣讲活动在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和本校学生资助工作的同时,也意在勉励家庭困难学子要努力学习,不因家庭经济困难影响学业,要实现大学梦,坚定理想信念,学有所成,将来回报祖国、回报社会、回报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