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探寻我省脱贫攻坚的实践成果,体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全新风貌,引领青年学生积极投身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202288日至9日,我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宁德市柘荣县靴尾岭村、富溪镇、宝鉴宅村、岭边亭村等地开展调研活动,深入挖掘心理学专业赋能乡村振兴战略的着力点及创新点,探索具有我省本土特色的基层乡村社会心理服务模式。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张本钰、党委副书记苏杭、辅导员刘佳丽和张佳莹及全体团队成员参加了此次实践活动。

8日下午,实践队来到“2020年度福建省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福建省乡村治理示范村”“福建省金牌旅游村”柘荣县城郊乡靴尾岭村。在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杨丹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柘荣剪纸传习馆、油画馆、研学基地、农业观光园等“文创田园”项目,围绕“清新乡野、文创田园”的村庄发展定位,以增加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为落脚点展开积极讨论,为进一步推动心理服务进农村的创新合作寻找思路及方向。

随后,实践队抵达富溪镇,依次参观归驷桥、油茶作坊、中国人民银行旧址等地。其中在油茶作坊,油茶第六代传承人游信玉还与实践队成员亲切交谈,再现了纯手工法萃取茶油生产的六道工艺及其功效。队员们畅谈构思,从旅游心理学、色彩心理学等角度分析游客心理特征及产品研发,探讨如何推出具有当地历史底蕴及人文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发挥应用心理学在乡村文旅产品推广中的重要作用。

9日上午,实践队走访独具畲族韵味的乍洋乡宝鉴宅村。“要想产业旺,必须找准定位”,宝鉴宅村党支部书记吴书记对实践队说道,畲族文化就是宝鉴宅村发展的重要“法宝”。实践队参观畲族文化馆、畲香来产业馆,了解当地以畲族传统文化精神为基础,融合时代发展潮流,努力探索独具民族特色的乡村文旅产业发展模式。

之后,实践队走进“中国高山白茶第一村”城郊乡岭边亭村,参观白茶种植、加工、包装、流通等过程并品尝白茶,领略当地以“质量立茶、科技兴茶、品牌强茶”理念打造“高山白茶”名片,促进茶农增收致富,振兴乡村茶产业品牌农业经济。

实践队员吴国伟说:“乡村旅游经济发展需要文化输出,我们可以运用心理学专业技能,参与各类文创产品的市场调研、口碑运营、品牌推广等,增强公众对美丽乡村魅力文化的认同感及熟知度,为乡村振兴行动略尽绵薄之力。”

实践队员陈璐儿说:“乡村振兴战略给柘荣县带来的变化令人震撼,当地政府及村民凝心聚力促发展也激励了一批批有志青年回乡创业、返乡拼搏。他们对家乡的热爱令我们动容。作为在校学子,我们应该不负韶华,增长才干,有朝一日也能回报家乡,肩负起乡村振兴的时代重任。”

本次调研活动为我院青年学子进一步运用专业知识助力乡村振兴拓宽了新视野、提供了新思路,让他们在投身实践、亲历劳动的过程中体悟劳动智慧,彰显劳动价值,认清自己肩负的乡村振兴使命与担当,激励他们引领正确的价值观,带动农村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发展,成为文明乡风的培养者和涵养者、乡村治理及乡村振兴的实施者和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