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6CSH047),我院李海峰副教授指导的研究生在国际心理学学术期刊上发表系列论文。

        2018级应用心理学硕士研究生王聪在《Frontiers in Psychology》上发表了题为“The relationships among structural social support, functional social support, and loneliness in older adults: Analysis of regional differences based on a multigroup 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https://doi.org/10.3389/fpsyg.2021.7321732021年9月在线发表)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揭示了结构性社会支持和孤独感之间的关系受功能性社会支持的中介,这种中介模式在城市和城镇/农村老年人之间存在差异。

       2020级应用心理学硕士研究生郑孝钤在《Psych Journal》上发表了题为“How Chinese children s filial piety beliefs affect their parents’ life satisfaction and lonelinesshttps://doi.org/10.1002/pchj.5582022年5月发表)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采用亲子配对设计,探讨成年子女孝道信念对其父母生活满意度和孤独感的影响,以及成年子女提供支持与父母感知支持在其中的作用。结果显示,成年子女的权威性孝道信念既可以直接提升父母的幸福感,也可以通过增加亲子间情感性社会支持的传递提升父母的幸福感。但是互惠性孝道信念只能间接通过增加情感性社会支持的代际传递提升父母的幸福感。这些发现提示,成年子女对父母的爱与尊重可以让父母过得更幸福,同时成年子女在饯行孝道时应侧重于满足父母的情感需求。

 2020级应用心理学硕士研究生谢婧妍(一作)和2018级研究生王聪(二作)在《Current Psychology》上发表了题为“Psychometric assessment of the Structural-functional Social Support Scale (SFSSS) among Chinese older adults”https://doi.org/10.1007/s12144-022-03262-020226月在线发表)的研究论文。该论文翻译并修订了Almquist等人于2017年测量社会支持的9题量表,并命名为结构性-功能性社会支持量表(SFSSS),为未来中国老年人社会支持方面的研究提供了一份简洁有效的测量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