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考虑彻底根治木兰溪水患的时候了!”

时间回到199910月,第14号超强台风席卷莆田,洪水猛涨,木兰溪转瞬成灾。一夜之间,木兰溪全流域倒塌房屋近6万间、被淹农田45万亩,近3万群众转宿他居、2万学生被迫停课……灾情牵动了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习近平同志的心,在木兰溪决口的荔城区张镇村一带,面对当地干部群众,他郑重地许下这个承诺。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与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曾经的水患之河——木兰溪,如今已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样本,实现了“变害为利、造福人民”的目标。目前木兰溪及其流域环境山清水秀、风景优美,主要流域水质优良比例达95%以上,且木兰溪大桥于今年1月份正式建成通车,对推动莆田及东南经济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凝心聚力,于河道旁守卫绿色生态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变害为利、造福人民”的木兰溪治理重要理念,弘扬“人民至上、科学决策、生态优先、久久为功、实事求是、共建共享”的木兰溪治理精神,我院“传承红色文化,守卫绿色生态”莆仙分队成员在暑期开展“河小禹”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回溯历史,亲历木兰溪二十年来沧桑巨变;躬身实践,开展木兰溪治理保护实际行动。

77日,实践队参加了由莆田市城厢区义工协会发起的木兰溪河道清理活动。本次志愿活动主要内容围绕两个方面展开:一是清理河岸上的生活垃圾,二是巡查河岸有无违规排放废水等行为。阳光灼灼没有挡住实践队服务莆乡的心,志愿服务中,在河长负责人的带领下,实践队分工合作,顺利完成任务。望眼溪畔,一株株荔枝树临水照镜,绿叶红果,美不胜收。实践队成员周腾腾表示,自己通过此次清理河道的任务,提高了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认识到没有一代代莆田人民的努力,又哪来莆田荔林水乡的美景呢?

参观展览,于历史间感悟木兰精神

78日,为追随前人治水的脚步,实践队来到位于木兰溪张镇段河边的木兰溪治理展览馆。木兰溪治理展示馆内记录了近20余年间的珍贵历史片段和重要时刻,记录了木兰溪成为新中国水利史上“变害为利、造福人民”的生动实践的全过程。令实践队印象最深刻的是展厅中一幅数米长的、名为“千军万马战木兰”的仿铜浮雕。它讲述了木兰溪治理的序幕——张镇段开工当天,习近平同志与当地干部群众、驻军官兵6000多人一道参加义务劳动。他嘱托当地干部群众:一定要使木兰溪变害为利、造福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深入一线、率先垂范的精神,为莆田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

“变害为利、造福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治理木兰溪的重要理念和生动实践”主题墙连着习近平同志当年十次关心并直接推动木兰溪治理的时间线。跟随解说员的脚步,序厅进去,尾厅出来,实践队受益良多。实践队成员蔡奕玲表示,自己进一步了解木兰溪治理的历程,也进一步增强了自己守卫绿色生态、建设美丽中国的决心。

科普宣传,于宣讲中发扬环保理念

713日,为进一步发扬“变害为利、造福人民”的木兰溪治理精神,实践队开展“‘河小禹’在行动——守卫木兰绿色生态”主题宣讲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实践队选择以线上形式进行宣讲,通过将本次宣传海报投放到各社区业主群,吸引到实践队各成员所在社区的上百多名中小学生参与听讲。实践队将木兰溪及其流域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发生的沧桑巨变娓娓道来,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治理理念与实干精神相结合的伟大木兰溪治理精神缓缓讲述。宣讲最终取得圆满成功,参与的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动手制作,于作品里展现河湖意识

为记录实践队成员参与歌颂母亲河、保护母亲河、改善水环境的故事,提高青年和社会对河湖保护工作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实践队以木兰溪流域为原型,创作了与木兰溪相关的系列文创作品,有以笔墨丹青书写木兰历史、以简笔图画展示木兰治理、以水墨毛笔勾勒木兰水秀。实践队进一步了解到爱护河流、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实践队中书法作品创作者江砚缤表示,“河小禹”文创活动能够激励青年学生积极进取、增强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了青春力量。

本次社会实践中,实践队成员以一腔赤诚追溯木兰溪的历史变革,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科学决策、生态优先、久久为功、实事求是、共建共享”的木兰溪治理精神。现在,建设美丽富饶荔林水乡的接力棒也将传递到我们手中,我们定将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守护“壶兰山水、荔林水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