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积极引导公众加深对心理健康的认知,全面推进基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方位守护青少年心理健康,汇聚科普力量,发挥专业技能,促进农村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和持续发展,心理学院2022年暑期心理健康教育专项社会实践队88-9日走进宁德市柘荣县,开展以“青春聚力助振兴,携手同心向未来”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项活动。

深化校地合作,推进城乡心理健康协调发展

89日上午,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与柘荣县校地合作启动仪式暨心理专题辅导班活动在柘荣县第三小学举行。柘荣县副县长郭萌、县教育局长詹石德,心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张本钰、党委副书记苏杭,以及柘荣县各中小学分管副校长、骨干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和心理学院2022年暑期心理健康教育专项社会实践队全体成员参加仪式。

启动仪式上,柘荣县副县长郭萌代表县政府致辞。他希望教育部门、各校以这次签约为契机,建立良好的校地合作关系,探索联合建立健全高危学生心理干预工作机制,借助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优势资源,积极推动心理教育资源下沉,及时化解学生群体的心理健康问题。

心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张本钰希望实习基地能充分发挥教学、科研、人才的优势,围绕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具体需求,开展科研攻关、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多领域合作,积极为柘荣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提供专业指导和帮扶,推动实现城乡心理健康协调发展。

仪式上,我院与柘荣县教育局签订合作协议,并向县教育局授“实践教学基地”牌。

开展专题培训,提升心理健康专业技能

启动仪式后,我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张本钰为柘荣县教育系统领导班子、各校骨干班主任和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进行《中小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与辅导策略》的辅导讲座。讲座详细介绍了青少年的情绪与思维模式,通过解决校园暴力等实际问题为例,为中小学教师处理相关事件提供了范本和参考依据,有效加强了柘荣县教师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切实提升了他们对学生心理困扰的研判与解决能力。

组织心理团辅,营造良好心理健康教育氛围

下午,心理健康教育专项社会实践队在柘荣县机关幼儿园开展以“与心相伴,与你同行”为主题的心理辅导进校园活动,来自柘荣县第一中学的100余名高三学子参与活动。

实践队成员组织学生进行心理解压放松团体辅导活动。通过“我心飞翔”“心有千千结”等饱含知识性、趣味性、活动性的环节,让学生们在活动中释放心理压力,表达自身感悟,缓解不良情绪,获得身心解放。

实践队成员还开展了包括心理陪伴、心理科普、心理体验、心理咨询等内容的心理广场嘉年华活动,为高三学生提供专业化的测评和知识科普,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缓解考前焦虑,疏导心理压力,提升学习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