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17日,2022年下半年福建省征兵宣传暨大学生征兵工作网络启动仪式采取网络直播方式举行,我院组织学生在线同步观看直播。

启动仪式上,通过视频连线正在守卫祖国的福建籍战士们,同学们领略了八闽男儿的军人风姿,倾听他们对祖国的深情表白。其中三位福建省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代表讲述了他们与军营结下的不解之缘,分享了真实生动的军营故事,并表达对同学们参军入伍,自觉接受红色基因洗礼,铸就精兵劲旅的期望。

直播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大学生参军入伍必将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奠定坚实基础。此次活动也激发了广大青年学生携笔从戎、报效国家的参军热情。

以下是部分学生心得:

祖国的发展永不止步,犹如那滚滚黄河用不停息,蛟龙入海,航母下水,神九飞天,这都让国人为之振奋,让世界为之惊叹,展现了我国的实力,展现了中国强军富国的自信,这些也都是前辈用汗水甚至血水浇灌出的成绩。

中国军队——一个用鲜血铸成的强大的军队,一个牢记国家使命英勇作战的军队,一个让千千万万的人民为之敬仰的军队,我们向你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我心向国,以梦芳华;

用心筑梦,这是我们的荣耀。勇敢向前不惧苦难!!

——2021级 刘艾幸

看完征兵直播,我心中的热血久久不能平复。刺杀操《兵之利刃》中战士们整齐划一、干脆利落的动作,气势恢宏;龙岩学院的黄晓婕战士在讲述《一身迷彩一身爱》时,饱含深情、铿锵有力的声音,在我的心中留下深深的印记——别叫我女孩,叫我战士……尤其是黄晓婕战士讲述到为什么床单是白色——平时战士们睡在上面,如果某一天牺牲了战士们就躺在它下面。更是深深感动了我。当她讲到自己在训练中为了能够快几秒,从几米高的地方摔下来,仍旧不愿作为伤兵退伍,坚持复检,选择了延迟退伍时,震撼人心。在不同的人心中,理想中的青春有着不同的色彩。选择参军入伍无疑会是最为鲜艳的红色。参军不仅是对自己的一次挑战,更是一种突破。可以使我们的能力得到淬炼,使我们的心智更加坚韧、成熟,我们更能在奋斗和拼搏中体会到人生的价值和意义。

——2021级 陈嘉欣

看了福建省征兵宣传暨大学生征兵工作网络启动仪式,我感受到了中国军人的魄力与崇高的精神!

在启动仪式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由驵泉都队表演的武术《中国少年》,军人们或挥舞着鲜艳的红旗,或起舞着长剑,或耍着威猛的大刀,或舞着长长的红缨枪,或打着一套武术动作…他们每个动作都干净有力,充满着军人的阳刚,铿锵有力。而在他们表演的同时,舞台上放这从新中国到现在的军人们的风貌。在观看他们表演的同时,我不经思考什么是中国军人,中国军人有血有肉,有自己的家庭,但每年休假只有30天,他们冲在人民群众的最前沿,用强有力的臂膀保护着我们,他们的脸是黑色的,手也是黑色的,这黑色的印记是他们无私付出的证明,是他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精神的外在体现,而这就是中国军人!

——2021级 江雪铃

军队的锻炼环境具有特殊性,它培养人的坚强意志和爱国精神,同时,中国军队有不少在战争年代因某人或某一场战斗闻名全军的光荣部队,在这样的部队接受传统教育,能加强自己的荣誉感,感受前辈军人英勇善战,无畏的牺牲精神。这种教育比学校书本教育更有实际效果,可能深深影响今天的大学生情感,培养他们的历史责任感,为国家民族的献身精神,这是我们目前非常需要的教育。国家为大学生参军入伍提供机会,无论从提高军队的文化素质,还是丰富大学生个人经历,这个决定不亚于考大学取消年龄限制一样,是中国社会发展的一个进步标志。

——2021级 侯亚飞

青春不止眼前的潇酒,还有家国和边关。“国有难,邦有危,我辈学子自当投笔从戎”,这是战争年代学生们对青春的选择;“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这是和平时期青年对历史的担当。人生出彩,青春有梦。作为新时期的青年一代,从不缺少对梦想的追寻。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殷切期望和谆谆教诲,倾听着党和国家对青年学子的肯定和勉励,我们青年人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将“个人梦”融入到“中国梦”。

——2021 张文

有国才有家,正因为那一代代军人为我们镇守边疆,守护我们一方的和平才有如今美满的大学生活。强我中国需从强军做起,强军就要从当代大学生的个人素质的培养做起。我们当代大学生要时刻牢记使命,在必要时可以成为兵中一员,做可以保卫祖国和平的青年!

——2021级 李映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