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积极响应号召,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我院组织本科第一党支部、本科第二党支部全体学生于2022715日学习第79期《福建教育五老说》之“青少年党史学习月”专辑,该讲由福州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陈少平主讲,围绕着“回望党的历史、不忘革命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奋进力量”的主题。

在讲座中,主讲人陈少平面向全省高校及高中中职师生,从“党中央要求——不忘初心认真学习党史”、“如何学党史——理论联系实际学习党史”、“读红色经典——共产党人的苦难与辉煌”和“学党史践行——寄语广大的青年大学生”四个方面进行分享。讲座结束后,本科第一党支部、本科第二党支部全体成员就讲座学习的成果进行了经验交流和分享,认为作为时代新人,应该从党史中汲取经验和力量,坚定自身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青年奋进力量!

在学习结束后,同志们纷纷感叹,百年党史是一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倍加感到百年党史的艰苦卓绝,励志要传承从党史中总结经验、汲取智慧和优良传统,要大力发扬建党精神,敢于在艰难困苦中担当作为,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在新长征路上创造新的辉煌。

本科第一党支部成员心得:

徐菲凡:作为青年一代,应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展现新时代的风采。对于“新”的践行,要借鉴过去而不拘泥于过去,开拓未来,乘风破浪、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在学习新思想中不断探索、尝试,提出问题解决问题。

姚鸿清: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首先体现为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党的百年历史告诉我们:一个政党理想信念坚定,就拥有无比强大的力量;一个人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赵妍:党史既是一段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百年历程,又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当在党史学习中真正做到学史明理,深刻理解马克思世界历史观,站在历史的高度客观准确地总结好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在认识到自己的理论知识不足后努力弥补差距,争做终身学习者。

许婷颖:“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史,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书写的光辉历程,是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民用勤奋的双手书写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也是一份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当好好珍惜、认真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本科第二党支部成员心得:

陈欣:回望党的历史是我们成长过程中不竭的精神力量之源,在这辉煌的历程中沉淀积累了丰富的改革发展的经验,也走过了不少的险滩和弯路。作为当代青年,更要认真学习党史,不忘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无论是成功的经验还是挫折的教训,我们都可以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史为鉴,成为今后发展过程中的宝贵财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年力量。

杜凯强:在今天观看《五老说》节目之后,给我留下最深的印象的就是陈书记对于理想信念的解读。他从读金一南将军的《苦难辉煌》中回顾了历史,了解了党史,达到了我们心灵上的共鸣。《苦难辉煌》真实地还原历史,让共产党早期成长史展现在人民面前,再现了当年革命斗争的复杂与苦难,但这也恰恰锻炼了我们共产党人的信仰与意志。由此我们应该知道:在大浪淘沙的今天,我们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奋进力量!

林雨婷:金一南将军曾说:“我写《苦难辉煌》那个时代,最终目的就是写那代人的真正信仰。”历史为我们展示了信仰的力量,坚定的信仰推动着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从苦难走向辉煌。信仰送给了共产党一个最大的礼物——胜利。站在民族复兴的重要起点上,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理应回望党的历史,不忘革命的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奋进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周雁琳: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知所从来,方明所去。翻开中国革命历史,我们追寻革命原点,缅怀前辈楷模,回顾奋斗历程,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继续奋斗的智慧和理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奋斗,砥砺新征程。作为党员我们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学习党史和实际生活结合起来,在弘扬精神中攻坚克难,在传承血脉中开拓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