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学校关于宣传阵地有关要求,结合本院实际,特此制定了学生事务公开工作试行办法,根据多年实践和情况变化,现予以修订。

一、总则

推行院务公开是深入开展党风、勤政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举措,是坚持和完善以教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它有利于引导和发挥广大教职工参与学院建设、发展的积极性,促进学院改革、稳定与发展。

1.院务公开是扩大基层民主,保障师生员工应有地位和合法权利,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促进学院各项事业健康、稳定发展的有效途径。

2.在学校和学院党政领导下,坚持公开原则的确定性和公开步骤的渐进性相结合,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和公开形式的多样性相结合,不断完善院务公开工作机制。

3.院务公开指把学院的中心工作、工作难点和群众关注热点向师生员工公开,努力做到政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使大家知院情、参院政、议院事。

4. 实行决策前公开和实施过程的动态公开、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和监督权。

二、院务公开的内容

1.学院的办学思路、发展规划、重大改革方案和执行上级相关政策的情况以及对重大问题的决策;

2.教师、干部聘任、职称评定、晋级晋职、人才选聘、公派出国(境)进修访问、选先评优、业绩考核、教职工奖惩事项;

3.学院、工会及专项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学院年度创收收入及开支情况;

4.大宗物资采购事项、大型装修、修缮工程及招投标情况;

5.学院领导班子廉洁自律、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

6.学院机构改革或设立新机构及其组成人员情况;

7.学生发展党员、评选先进、推荐免试研究生、困难补助、奖学金、学生干部任免、学生经费使用情况、各项规章制度的制定等;

8.涉及教职工、学生切身利益的其他事项。

三、院务公开的形式

1.在二级教代会上报告  在每年一次的学院二级教代会上,院党政向代表报告学院工作、财务状况等重大的院务事项,提交涉及教职工利益的重要规章制度和奖惩办法制定或修订的草案,由代表们讨论、审议和通过。

2.专题情况通报会  通过定期或不定期举行学院党政工联席会、中层党政干部会、教代会常设小组会、教职工座谈会、学生座谈会和民主党派人士、离退休教职工座谈会等形式,通报学院各方面情况,征求意见。

3.学院网站发布  在校园网学院网站上设立了“院务公开”栏目,适时上载包括学院通知、最新消息、学科建设、教学管理、学术动态、规章制度和学生工作等方面内容。

4.院务公开栏  分别在学院办公区设立院务公开栏、公告栏、宣传栏,及时公布、张贴有关材料。

5.例会通报情况  每周召开一次院党政联席会议、根据需要不定期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辅导员每周召集一次全年级学生会议,通报近期校、院重要工作。

6.网络与短信传达 每次院党政联席会议均形成纪要,通过电子邮件传达到全体教职工,学院急迫需要传达到教职工的事项,通过教职工QQ群、微信、短信等形式转告教职工,征求教职工意见。

四、院务公开的组织领导

院务公开应坚持院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管,院各分管领导和院党政办公室具体承办,教职工群众全员参与,院工会、教代会检查监督。

成立院务公开领导小组。院党委书记任组长,院长、院工会主席任副组长,院党政副职领导、党委纪检委员、党办主任、院办主任、院团委书记为小组成员。

五、院务公开的实施

1、院务公开工作应与二级教代会职权落实有机结合。建立重大事项向教代会报告制度,认真落实二级教代会听取、审议行政领导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与教职工权益有关的基本规章制度,审议、决定与教职工切身利益有关的集体福利事项,评议、监督院党政领导干部。

2、通过院工会主席列席每周的院党政联席会议,或不定期召开院二级教代会、工会委员会会议,听取学院报告或通报院务公开内容。

3、建立听取群众意见的调查体系,集中广大群众的智慧,使决策民主化、管理科学化。

4、利用学院设立的意见箱、电子邮箱、院网站上书记院长信箱,收集院务公开有关工作的建议与意见,包括院务公开的内容是否按时公开,内容是否真实。

六、院务公开的程序

1、院务公开领导小组审议确定公开的事项及方式。

2、采取适当形式实施院务公开。

3、收集、整理群众反馈意见。

4、院务公开领导小组对群众集中反映的重大问题及时研究,并在一定时间内给予解答或通报。

本办法曾于2006年1月11日召开的院二届二次教代会审议通过,现对其中部分条款作修订,自颁布之日起实施。

心理学院

2020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