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注册方式

 1、注册就是使志愿者的身份合法化,让你拥有志愿者的身份证。

(1)下载“志愿汇”APP(苹果手机请在app store处搜索“志愿汇”下载,安卓用户各类应用商城都有上架,搜索下载即可。)

     (2)打开App进行注册

PS:

①提示“该证件号已注册”,即您的身份已经注册成功,或您的身份证件号已经被某些组织和机构导入注册,直接使用您的身份证号登录即可,密码默认为身份证号码后八位,如果身份证号里面含有“X”,“X”为大写。若仍然登录不了,请联系院青协负责人在后台重置密码。

②若为台湾的同学,不用身份证进行注册,直接在证件类型选项中选择“护照”进行注册。

 登录成功后,自行修改密码以及个人资料。

3)志愿者申请加入组织

志愿者成功登录后,点击“找组织”

 搜索“福建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服务团队”及所在学院志愿服务团队

点击“加入组织”

2、注意事项

1)《福建师范大学“中国注册志愿者”注册信息登记表》可到2017福师大志愿交流群(607105333)群文件下载。

2)学院做好 《福建师范大学“中国注册志愿者”注册信息登记表》(详见附件1)信息后,应先将电子版登记表发至fjsdqxzc@163.com,之后在校青协注册认证部值班期间将纸质版交至校青协办公室(校团委一楼)。

3)《福建师范大学“中国注册志愿者”注册信息登记表》中的学院或协会需要备注清楚;账号为各个志愿者的身份证号。

二、志愿者端手机APP签到说明

 (1)问:自己的定位有偏差怎么办?

        答:首先检查你的定位功能是否开启,然后检查你的网络是否开启,同时可以打开你的无线网络,有助于提高定位精确度。

 (2)问:什么是六位活动编码?

答:六位活动编码由活动发布者提供给志愿者,如果没有,请与签到活动的活动发布者联系。

 (3)问:点击“开始签到计时”确认签到,按钮呈灰色,无法点击,显示“活动签到时间倒计时”?

答:未到签到时间,按钮显示有效签到时间倒计时,根据倒计时间要求等待签到,或与活动发布者联系。

4)问:按钮呈灰色,无法点击,显示“未在该活动签到范围”?

答:1、未在签到范围,比对地图中的“活动签到有效蓝色区域”,与自己所在的“蓝色点坐标”。确定进入“活动有效签到区域”后进行签到操作。2、确认已在活动有效签到区域,仍无法签到,可以尝试点击右上角刷新按钮。3、仍无法签到,请与活动发布者联系。

 (5)问:签退成功后,签退结果积分益币不准确?

答:具体公益时数和益币以系统数据为准,此结果仅供参考,系统数据更新时间为每日凌晨,可在个人中心查看时数和积分。

PS:

①一个志愿者在同一个时间内只能参与一个志愿活动,若参与多个志愿活动,则签到无效。一部手机只能签到签退一名志愿者。

②活动结束后不要忘记签退。忘记签退会被强制签退,时长需由负责人补录到荣誉时数中。

三、志愿者端APP查看个人资料

信用时数、荣誉时数、已报名活动、已签到活动、加入的组织等。

四、团队创建方式

  需要创建团队的组织须填写《福建师范大学志愿者服务团队申请表》(详见附件2),填写完成将表格发送至注认邮箱(邮箱地址:fjsdqxzc@163.com),待审核通过后,由校青协注认部负责团队创建。

五、志愿中国网页版操作手册

(一)登入系统

1、登陆志愿中国志愿服务管理平台(http://vms.zyz.org.cn

此为登陆界面(登录账号为用户名或身份证号码,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后8位)


    2、登录系统后可点击右上角修改密码按钮自行修改密码。

(二)志愿者管理

     1、志愿者管理

    点击志愿者管理->志愿者管理,进入志愿者列表。管理员可以看到自己所管辖的组织中的全部志愿者信息。

1)新增志愿者

    点击志愿者管理->志愿者管理。在志愿者列表上方点击“新增”。

“志愿者新增”编辑窗口填写“基本信息”和“扩展信息”

基本信息中红色框为必填项。包括姓名、身份证号码(或护照)、手机号码、组织机构、政治面貌和居住地。其他信息如志愿者的身高、固话、电邮、QQ、学历、职务等等,都不是必填项。

2)导入志愿者

①操作步骤如下:

a.选择对应的上级机构,点击“批量导入志愿者”;

b.在弹出的对话框中,点选“下载导入模板”;

c.打开下载的Excel文件,正确填写表格内容并保存;其中姓名、身份证号为必填内容,如不填或填写错误将导致信息导入失败。若机构有毕业功能(如高校),则毕业年份为必填项

 d.回到网页页面,选择正确的导入机构;

 e.点击“浏览”,选择要上传的EXCEL文件;

 f.点选“导入数据”,如表格信息无误则可导入成功。

 g.若导入失败,信息正确的数据会成功导入,而失败的数据会显示在一个excel文件中供下载。管理员可以在这个excel文件中根据错误提示进行修改后,直接将其作为导入文件再次上传。

注意:excel表格中不能出现姓名和身份证有空白的行,系统会把这样的空行认为是文件的中止,从而导致下面的信息不被导入。

②导入成功后,即可在导入机构的志愿者管理列表中查看志愿者信息,还可对志愿者进行下列操作:

:修改志愿者信息。

:修改志愿者登录个人空间的密码,一般用于志愿者遗忘密码时,由管理员对密码进行重置。

:对单个志愿者的荣誉时数进行录入,红色框为必填项,可以选注:是增加还是减少时数,请写明具体变动原因

③为保证所有的录入工作的可追溯性,任何修改一旦提交,无法修改,并且会记录操作人姓名。若发生录入数据有误的情况,可以通过增加或减少时数操作来对总时数进行修改。

3)导入荣誉时长

点击列表上方的“导入荣誉时数”图标,打开导入窗口。下载导入模板填写后,点击“选择文件”选择已填写模板,点击“导入数据”。导入功能只适用于增加荣誉时数(荣誉时数不加单位)。

2、志愿者审核

   机构管理员可以在“志愿者审核”中看到申请加入机构的志愿者信息,并进行审核。

选中志愿者可批量审核通过

(三)签到管理

1、新建签到

当前系统使用手机APP以及市民卡读卡终端(部分地区)读取志愿者签到签退信息。读卡终端必须在服务活动开始前激活,方法是在平台上新建签到,待审核通过后,一到设定的签到时间,终端就会被激活。手机APP使用是通过志愿者个人签到,而管理员则需要告知志愿者相应活动的编号。

点击签到管理—>活动签到管理,点击新增,填写信息,保存并提交。

1)开放类型如选择“开放”,则全体志愿者均可签到,如选择“指定组织”,则只有指定机构的志愿者可以签到,如果不是管理员设置下的组织志愿者是无法签到;如选择“指定志愿者”(关联招募活动)则报名志愿者才能签到。

2)地图上选择签到地点、选择签到范围。

3)定时周期有时间范围、每周、每月三个选项,对于定期举行的活动可以尝试使用后两个选项进行设置,一次性活动使用第一个选项。例如:若活动每天都开展,可以选择每周,然后把周一到周日都勾选上。

4)可以实现多点的签到签退,在签到地点右侧选择增加签到点即可。

5)正确填写联系人、联系方式,方便审核人确认信息。

6)签到开始时间、签退截止时间可适当放宽,方便志愿者及时签退,但是请合理设置。如需在深夜或凌晨开展活动,请在活动内容中特别说明,否则会被驳回。

7)完整填写活动内容,方便管理员审核。

8)保存或提交。提交后的活动信息无法更改。

9)其他功能:在签到列表中,每条信息后面的“操作”栏里根据提交审核状态都会出现对应的图标:

详细信息。查看签到活动的详细信息。

:编辑。对于保存后未提交或已撤销提交的签到活动,可以点击“编辑”图标进行编辑后再行提交。

:撤销。对于提交但未经具有审核权限的管理员审核的签到活动,用户可以点击“撤销”提交后,进行重新编辑。

:审核。区级以上管理员在下级提交的签到活动的操作栏中会看到“审核”按钮,点击“审核”,通过申请。

:结束签到。可以通过点击这个按钮提前结束签到。

:查看所有签到情况。管理员可以看到当天活动签到的详细情况,包括志愿者的签到签退次数、时间、操作人、终端类型等等。

:重新生成签到编码。通过审核的活动会获得一个相应的六位数字的签到编码,通过点击此按钮可以重新生成。

(四)系统管理

1、完善组织信息:点击编辑组织信息。双击组织信息也可完成查看编辑

    2、管理员管理

管理员建立组织机构后,管理员新建该机构的管理员账户。(账号和密码分别为:管理员身份证号码,默认密码)

查看用户详细信息。

:修改用户信息。

:若用户遗忘密码,可将其密码重置。点击“密码重置”图标,选择使用出生年月或默认密码作为用户密码;若机构账户重置密码请选择默认密码,点击“保存”。

六、志愿汇组织版操作手册

1、关于组织

2、签到活动

3、新增志愿者

4、新增荣誉时数

PS:

时长补录原因务必写明活动时间和活动名称。

七、认证方式

认证就是对志愿者所做的志愿活动的认可,以此来累计志愿者服务时长。

       (一)团体活动认证方式

1.1团队管理员端

邮箱发送报备表(详见附件3)至校青协注认部邮箱(fjsdqxzc@163.com

   (活动5天前发送,超100人请附上活动策划书)              

(在审核通过后一周内)学院创建签到活动,组织完成活动


发送反馈表(详见附件4)、登记表(详见附件5)和宣传材料到校青协注认部邮箱


(活动完成后7天内)带登记表、反馈表以及宣传材料到校青协办公室进行时长审核,无误后,时长录入平台。

注意事项:

1.本协会接收本校各学院、各公益类组织、各班级以及个人所组织、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认证。学院认证和个人认证于每周三14:00-16:30(旗山和仓山)和每周六9:00-11:30,14:00-16:30(旗山)进行。

2.报备要求:活动五天之前必须进行报备,逾期则不可进行认证。(电子版报备即可);有关报备时长事宜,请联系校青协注册认证部部长团。

3.纸质版材料提交时限:活动结束后7天内。

4.宣传材料要求:宣传材料包括活动前期宣传微信稿或微博博文截图、活动过程中的微博博文截图、新闻稿以及活动现场照片(照片不少于3张,照片上志愿者要佩戴绶带、帽子或徽章等志愿者标志。)

5.相关表格要求:学院由学院团委书记或活动指导老师盖章、各公益类社团由指导老师签字或所属单位盖章后上交校青协办公室。

6.表格下载地址:到QQ群:2017福师大志愿交流群(607105333)群文件下载;有关注册与认证的相关表格及活动照片均发送至校青协注册认证部邮箱:fjsdqxzc@163.com 

(二)个人认证方式

志愿者委托学院负责人发送活动证明(主办单位盖章)及三张活动现场照片到注认部邮箱(注明个人认证)进行判定是否予以认证


邮箱审核通过后,志愿者在一周内委托院青协补录时长

 

一个月内将该活动证明纸质版交与校青协留底(可为复印件),进行最后的审核

Ps:

    (1)个人认证为学生在校外进行非以盈利为目的各项志愿活动。志愿活动认准公益组织,一般私人盈利公司组织招募志愿者不予时长认证。【详见《福建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志愿服务时间认证条例》】(详见附件8)

   (2)学期末学院负责人可向学院同学提醒该认证方式及所需材料。

   (3)志愿服务认证的证明格式(若公益组织有统一证明,可以不用以下的证明格式。)

八、图书馆义工时长认证

1.图书馆义工于每学期开学初认证一次,由校青协注认部负责补录时长,具体交材料日期及认证期限由校青协注册认证部通知。

2.认证流程:

 院青协负责人收集材料(图书馆义工证明原件)并填写《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义工服务时长认证登记表》(详见附件6),发送至校青协注认部邮箱(邮箱地址:fjsdqxzc@163.com

负责人带纸质版登记表及图书馆义工证明原件到校青协办公室进行审核,无误后,时长录入平台

九、星级志愿者评定

1.星级志愿者标准将按照省青协最新标准来评定。青年志愿者注册后参加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到100小时的为一星级青年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到200小时的为二星级青年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到300小时的为三星级青年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到400小时的为四星级青年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到500小时的为五星级青年志愿者。

2. 评定:在每位学生大三学年结束时,由校团委统一为学生颁发星级志愿者认定证书,五星级志愿者由学校予以认定表彰。具体日期以校青协注册认证部通知为准。

3.认证流程:

院青协负责人收集材料“志愿汇”APP上的“我的”截图,截图中应显示个人信息,如昵称、头像等,截图以名字命名,按志愿者分文件打包并填写《星级志愿者汇总表》(详见附件7),发送至校青协注认部邮箱(邮箱地址:fjsdqxzc@163.com

带纸质版汇总表到校青协办公室进行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