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工作目标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日益发展,以微博为典型代表的新媒体为大学生提供了信息化的成长环境,在青年人群中得到了强烈的文化共振,成为了青年人获取知识、认知社会、发表观点、参与公共事件的新方式和手段。

  1、把微博作为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引导青年的重要渠道,以新浪微博为主要依托,充分发挥学院各部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上下联动、资源整合,构建具有一定规模效应和较强校园影响力的学院官方微博,使官方微博成为传播学院团学活动、积极文化、健康向上信息和文明理性表达意见的新平台。

  2、由于微博互动性、便捷性、开放性、共享性的特点,也为学院工作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和便捷的信息渠道。

二、工作内容

(一)加强微博质量建设

        作为学院最重要的宣传平台之一,官方微博应确保对学院各个重大活动进行实时跟进与广泛宣传,以及国家重大事件、节日等的正能量传播、公益宣传,并保证微博质量,且每周应有一定数量的原创内容更新。微博负责人要加强对微博内容的更新与审核。

(二)加强微博内容建设

        1、结合学院工作。结合好学院的工作实际,打造微博特色内容。善于将学院的重点工作和活动借助微博平台予以生动呈现,结合工作实际、服务对象群体特点,打造特色、原创话题,吸引关注,使微博平台成为面向学院学生重要的组织和动员方式。
        2、加强互动。一要积极通过原创发布、转发点评等多种形式,与广大网民进行直接、平等的交流沟通。要转变话语体系,努力贴近青年学生的网络语言习惯。二要利用微博平台开展多种线上活动,开设固定话题,加强后台运作,为广大学生提供咨询服务。

3、注重引导。关注青年对重大理论和社会现实问题的关切,适时发出正面理性声音,引导青年形成正确的社会观察结论。

(三)工作机制

1、管理机制。官方微博要成立管理维护团队(院学生新闻中心),设立一名专门管理员,对微博进行日常维护。要注意把握官方微博与个人微博的侧重,官方微博侧重于工作交流,个人微博侧重于观点交流。不发布涉密内容,不发布未经证实或许可的信息,不发布与学院  性质和学生干部身份不相符的观点,维护学院和学生干部的社会形象

2、培训机制。微博负责人积极组织开展微博使用管理的专题培训,提高干事运用微博联系服务青年的能力和水平。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扎实推进。微博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本项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根据要求,结合学院的工作实际,制订微博建设的方案和“时间表”。挑选文字表达能力强、有奉献精神的学生社团干部担任微博管理员,负责官方微博内容的整理和定时发布。

(二)注重实效、及时更新。官方微博要保证一定频率的内容更新,确保微博内容发布的数量和质量。

(三)加强学习,防范风险。微博负责人应关注微博的发展,加强微博新增功能的学习,提升新媒体技巧和媒介素养。并且明确微博信息发布基本原则,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及有关规章制度,明确官方微博与个人微博的边界和功能定位,避免在官方微博上发表情绪化的个人观点、看法和未经证实或许可的信息;避免在官方微博上发布不当言论。做好危机应对策略研究,建立快速处理与反馈机制,制定相关应急预案,加强因微博不当内容所引发的公关事件和突发公共事件中的信息交流,有效防范应对网络风险。

(四)强化管理,规范应用。要加强微博信息安全意识,强化微博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