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规范学生宿舍管理行为,给大家提供更舒适的生活环境,更好的安全保障,特依据学校相关宿舍管理规定制定此制度。

一、宿舍文明规范

1.做好个人卫生,依据院检标准(附件1)保持宿舍干净整洁无垃圾,积极接受学校及学院的定时检查。

2.尊重他人劳动成果,严禁在楼道等公共区域乱丢垃圾,不得在楼道内的墙壁上乱涂乱画,不得朝窗外泼水或乱扔垃圾。

3.严禁在楼道内晾晒私人衣物,不得随意占用过道。

4.保持宿舍楼安静。禁止在宿舍、楼道及其他宿舍区大声喧哗、起哄;禁止在宿舍楼内打球、打麻将、溜冰、踢足球等;午休时间和门禁时间后,不得有吹拉弹唱、开音响和跳舞等影响他人学习和休息的行为。

5.宿舍楼内的水电设施、门窗、玻璃、家具及其它各种由学校统一配置的设施、设备,是学校的公共财产,应妥善使用和保管,不得故意损坏,若故意损坏,一经查实,照价赔偿并接受处分。

6.无人时要及时关闭水龙头、电风扇等,严禁浪费水、电资源。

7.严禁在宿舍内出现抽烟、喝酒、赌博、聚众斗殴等不良行为。

8.严禁带异性进入宿舍,不得留外来人员住宿,需要学习和交流的同学请于正常时间内在活动室进行集中讨论。

9.出门穿着要得体,严禁穿睡衣上下楼,也不得在异性宿舍楼道随意走动。

10.严禁在宿舍内摆摊设点,叫卖或推销物品。

11.严禁在宿舍楼内养宠物或将宠物带入宿舍。

12.在自习室内学习不得违反自习室管理条例(附件2)。

二、生活安全须知

1.保管好贵重物品,不要把手机、电脑、平板等放在显眼的位置,及时将现金存入银行卡,随身携带少量现金即可。

2.保管好个人信息和重要身份证件,提高防范意识,不随意将家庭信息和个人号码告诉他人。

3.树立理性消费观,拒绝不良“校园贷”。

4.不轻信街头求助或中介广告,不轻信陌生人,防止上当受骗。

5.不扫描点击来源不明的链接和二维码,尽量从官方渠道获取信息。

6.出门睡前都要关好宿舍门窗,以防小偷入室行窃。

7.外出乘坐正规车辆,不乘“摩的”“黑车”、无牌照的车。

8.男女生外出时要衣着得体,夜晚出行尽量结伴而行,不走无人小道防止受到侵害。

9.严格遵守门禁规定,周日至周四门禁时间为22:30,周五至周六门禁时间为23:00,无特殊情况必须在门禁时间前回到宿舍,特殊情况应及时向辅导员请假。

10.牢记辅导员、校保卫处、公安机关的号码,如遇危险,要沉着冷静,想方设法及时告知辅导员、校保卫处或者公安机关。

三、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1.严禁使用和存放烹煮电器,如电磁炉、电饭煲、电炒锅等。

2.严禁使用和存放具有潜在火灾隐患的电器,如:电热棒,电热杯,电暖器,电熨斗等。

3.严禁使用和存放功率大于1200W的大功率电器。

4.严禁使用“三无”电器产品和国家明确淘汰的万用插座。

5.严禁使用和存放明显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其它电器。

6.限制宿舍内烧水壶使用数量,每间限用一个,且使用过程中人必须在场。

7.严禁私改用电线路或私拉电线,若在使用过程中发现电路异常,必须立即关上总闸,并报后勤集团宿舍管理人员,不得自行拆卸、修理。

8.严禁使用明火,乱扔烟蒂,不得用纸或其它易燃物品做灯罩。

8.严禁携带易燃、易爆、有毒物品进入学生宿舍,不得在阳台、楼梯间、弱电间堆放纸箱、饮料瓶等易燃杂物。

9.严禁在宿舍楼道内和消防疏散通道口停放自行车或堆放杂物,确保消防疏散通道畅通。

10.严禁在非火情情状况下擅自动用、挪用消防设备和器材,严禁破坏消防基础设施设备,危害公共安全。

11.养成良好的安全用电习惯,使用发热电器时应保证电器与可燃物之间留有足够的安全距离;人离开宿舍时,应及时检查电器是否处于断电状态。

四、网络行为规范

1.不利用网络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机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活动。

2.不在网络上制作、传播影响民族团结、破坏国家民族宗教政策,以及宣扬邪教和封建迷信的信息、言论。

3.不利用网络从事诈骗、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不在网络上制造、散布谣言、虚假广告或捏造事实诽谤他人。

4.不在网络上制作、传播淫秽、色情、赌博、暴力、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信息或言论,不在网络上制作、传播垃圾信息。

5.不在网络上浏览、发布思想反动,或内容不健康、有碍社会治安和有伤风化的信息。

6.不利用网络技术非法入侵他人网络系统,非法查看、篡改数据、存取资料、破坏指令、窃取信息。不制作、传播计算机网络病毒等恶意程序,不搞网络恶作剧。

7.不擅自传播、复制和使用网络上未公开、未授权或享有版权的文字图片、音像制品、软件程序及其他受法律保护的资源,不利用网络剽窃他人学术研究成果。

8.不在网络上售卖假冒伪劣产品,不在购买非法物品和服务。

9.不随意在网络上泄露个人和他人隐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10.不沉溺于网络,理性上网、文明上网、健康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