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9日至20201122日心理学院2019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为期两周的专业实践活动。专业实践的内容是团建与员工培训,指导老师是应用心理系副主任尹彬老师。

本次专业实践的主题是模拟团建与企业员工培训,在个性化培养周开始之前,尹彬老师就让同学们填写了领导与组织能力的问卷,对同学们进行了挑选,选出了10位同学作为小组组长,还选出了十几位同学作为副组长,为专业实践的分组做好了准备。

119日,尹彬老师让同学们填写了DISC人格分析问卷,每位同学都进一步了解到了自己的能力与性格倾向,老师随后对这个测试的结果进行了讲解,结合生动有趣的PPT,增进了课堂的趣味性。然后,之前选出来的组长进行了自己得力助手——副组长的挑选,与随机分配的同学组成小组。

随后,由陈坚老师为大家讲解了企业培训的必备知识以及基本技巧,陈坚老师的讲解非常的细致,并且详略得当,对于第一次进行专业实践的同学们来说能够很好地理解并抓住重点内容。

在初步掌握了模拟员工培训的流程之后,各个小组正式进入实践,在后面的两周时间里,各个小组纷纷召开组内会议,按照DISC人格分析分配职务、选取公司、分发问卷进行需求分析、进行各项筹备、展开了试训、讨论与正式培训。尹彬老师也会在群内关注同学们的进度,耐心地解答同学们遇到的问题。

在最后的正式培训中,有的小组采用播放视频,有的采取现场实践教学,还有的选用了知识竞答的方式。培训过程不仅能做到生动有趣,而且很好地传达了自己要讲解的内容,在之后的问卷反馈中也都能获得较好的反馈。

在本次专业实践结束后,无论是组长还是组员,不仅大幅提升了心理学的专业知识与应用技能,更是在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与他人合作方面有了明显的进步。专业实践对于大学生来说是十分重要的,这次活动的开展也十分地有意义,让每位2019级应用心理学的同学都能在妙趣横生的活动中更好地学习与吸收专业知识,丰富自己、提高能力。



供稿/心理学院学习部 李涵

联系方式:18339993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