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需知:

1、不乱拉电线;

2、不使用无安全保障的插座:

3、不焚烧杂物;

4、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5、不使用电炉等电热设备以及功率超过800W的电气设备;

7、人离开宿舍时要关灯,并确保所有电器都切断电源;

8、台灯不要靠近枕头和被褥;

9、不在宿舍吸烟,尤其是禁止在床上吸烟;

10、使用蚊香时放在不燃的支架上,远离易燃物品,离开宿舍一定要把蚊香熄灭;

防盗须知

(一)学生宿舍和教室的防盗工作,要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1、非本楼人员不得擅自入内,来客须经学生处批准、在值班室登记方可进入,夜间除非签了留宿单,并告知辅导员以及相关人员,否则不得留宿外人。留宿的外人不得在宿舍楼内随意走动。
2、最后离开宿舍的同学要关好窗户锁好门,同学们一定养成随手关灯,随手关窗,随手关门的习惯,以防盗窃犯罪人乘隙进入。

3、同学之间逛宿舍时也必须锁好门,不可麻痹大意;

4、发现形迹可疑的人应加强警惕,多加注意,必要时及时通知辅导员以及校保卫处。

5、学生不得在宿舍楼内从事相关商业活动。看到外来推销人员,可直接与校保卫处联系,取得相关支持;

6、同学们应积极参加教室和宿舍等部位的安全值班,协助学校保卫部门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保卫处值班电话:22867110(旗山校区)、83465374(仓山校区)

7、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不能随便借给他人或乱丢乱放,以防“不速之客”复制或伺机行窃。

8、对于可能泄漏自己宿舍信息的物品妥善处理,比如快递单,应直接将其撕毁。

(二)防盗的基本方法:

1、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不给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2、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提高自我防范能力;

3、妥善保管好贵重物品,不怕麻烦;

4、在自己的贵重物品做记号,若生意外,方便找回。

(三)几种特殊易盗物品的防盗措施:

1、现金是一切盗窃分子图谋的首选对象,最好的保管方法是将其存入银行,或随身携带。密码应选择容易记忆且又不易解密的数字,千万不要选用自己的出生日期作密码。

2、身份证与银行卡分开收藏;

3、自行车尽量停放在监控覆盖区域,或锁在自行车停放架上;

   4、贵重物品,较长时间不用的应该带回家中或托给可靠的人,代为保管。

5、节假日回家,贵重物品应随身携带回家。

(四)盗窃案件应对方法:

一旦发生盗窃案件,同学们一定要冷静应对:

1、立即报告学校保卫部门,同时封锁和保护现场,不准任何人进入。不得翻动现场的物品,这对公安人员的准确分析、正确判断侦查范围和收集罪证,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并配合公安部门,实事求是地说明情况,积极主动地提供线索;

2、发现嫌疑人,应立即组织同学进行堵截,力争捉拿,捉拿过程中切记自身安全。

4、如果发现存折被盗,应该尽快到银行挂失并记住挂失时间和地点,以备不时之需。

 

心理学院学生会学生事务部

2020年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