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日下午,心理学院人文楼1-102教室举办社会阶层的心理学研究:社会认知视角”“自杀意念演变:理论模型、影响因素、心理干预”“质性研究之扎根理论”三场博士论坛。本次讲座由心理学院洪幼娟、许世梅和蔡景雪博士主讲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洪幼娟博士讲解了社会阶层的研究视角,从健康心理学、文化心理学以及社会认知三个方面来介绍社会阶层对个体的心理与行为的影响,随后重点介绍社会阶层的内涵与测量方法,并对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阐述。许世梅博士从理论模型、影响因素和心理干预三个方面进行梳理,通过实例来介绍大学生自杀意念的演变。蔡景雪博士首先通过本体论、认识论以及方法论三个角度来对比质性研究与量化研究,并以具体的研究来帮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两者的区别,最后重点介绍了扎根理论的知识。

此次活动给同学们提供了与我院博士交流的机会,通过思想碰撞,帮助同学们扩展研究视野、提高科研能力和增强创新意识。


(供稿 心理学院 葛婷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