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9-1122日,2018级心理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为期两周的专业实践活动。专业实践周的指导老师是应用心理系陈坚、李海峰、郭明春、白利莉、高华和沈丝楚六位老师。

本次专业实践的主要任务是模拟企业招聘和面试。在活动第一阶段,同学们先是在陈坚老师的组织下,选出十三名组长,与随机分配的同学组成小组,并由组内选举出得力的两名副组长。陈坚老师为同学们布置了专业实践的具体任务,随后为大家讲解了企业招聘和面试的必备知识以及基本技巧。

活动的第二阶段,组长带领组员们分工合作,在两周内完成了对字节跳动、学而思、新浪、才华有限公司、腾讯Timi工作室、太古可口可乐、领贤咨询、暖心理咨询公司、迪士尼、百度、任天堂、东百、三只松鼠共13家企业的招聘方案的撰写、面试评分指标及面试提纲的撰写、招聘宣传和面试录像等专业实践任务。陈坚老师在学习群里随时跟进同学们的进度,对同学们遇到的问题及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各组不仅在学习群内发布公司招聘海报及宣传视频,还通过挂横幅、派传单等方式进行宣传,这样保证了各小组工作进度一致,而且大家可以相互借鉴经验,在竞争中学习成长。

活动的第三阶段,参与专业实践活动的13个小组,在知明207教室举行了专业实践活动的总结与展示。每个组在6分钟内进行了招聘实践活动的心得分享,采用了图文讲述、rap表演等多种方式对活动流程和个人感想等进行展示。个别小组成员在组长的组织下进行了自我反思,指出自己在实践活动中的收获和不足。专业实践活动结束后,大家不仅大幅度提升了员工招聘和面试的专业知识与应用技能,更是在组织协调、沟通表达等方面有了明显的进步。

两周的具有应用心理学专业特色的实践活动,让同学们在多方面得到成长。一是自主学习能力提升。通过自主学习线上课程内容,同学们基本掌握了员工招聘的基本知识,为线下的专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了知识保障;二是团队协作能力提升。由于班级人数较多,平时大家交流不算多。通过这次活动,大家加深了相互了解,融洽了相互感情,学会了团队合作。三是专业技能得以提升。通过招聘全过程的模拟,同学们对于方案制定、方案实施、反思总结等各个环节都有了感性认识与切身体验,加深了对课本知识的领悟,提升了专业兴趣。四是创新能力的提升。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充分发挥自己的创新潜能,设计培训与招聘方案、设计各类招聘广告(包括原创视频广告)、设计趣味横生的培训课程方案等,许多设计产品让人耳目一新,展现了同学们无穷的创造力。四是对自己的优势与不足有新的认识。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既认识到自己的长处,也对自己的不足有了更清醒的认识,更加明确了下一步的学习方向与努力的重点。

本次专业实践活动是应用心理学系在去年专业实践活动经验基础上的进一步探索与尝试,为建立一套具有应用心理学专业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学而思宣传视频

暖心理宣传视频

才华有限公司宣传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