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下午,在人文楼国培教室,英国莱斯特大学Kevin Paterson教授应心理学院邀请莅临我校举办了一场主题为“阅读的年龄效应”的学术讲座。该讲座由心理学院陈黎静副教授主持,部分老师和全体研究生一同聆听了讲座。

首先,Paterson教授以阅读的眼动研究引出讲座主题,并讲到阅读的年龄效应研究的意义和价值。接着,Paterson教授结合以往采用事件相关电位和眼动等技术对阅读的年龄效应的研究,向学生介绍了老年人阅读中文过程中的脑电指标和眼动指标以及老年人阅读的特征。最后,Paterson教授结合国人的阅读习惯分析本土化的年龄效应和对应的模型架构,并结合相应的实验研究和同学们展开了积极的交流,激发了同学们的思考和讨论。最后的师生互动环节为同学们解决所存疑惑,也让学生们对阅读的年龄效应的研究现状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讲座中Paterson教授简要介绍了阅读的年龄效应的内容及特征,并通过一系列的实证研究讲解了目前关于年龄效应的研究现状。整场讲座内容充实精彩,在场师生积极交流,收获颇丰。

  

(供稿/心理学院 王堃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