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下午,纽约大学的程华宇教授、刘嘉霖博士莅临心理学院于人文楼国培教室开展了题为“Saving Face:A mismatch in educational cultural capital among Undocumented Chinese Immigrants in the US”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心理学院张锦坤副教授主持,学院老师和全体研究生到场聆听讲座。

讲座伊始,程教授从中国人的美国梦谈起,并结合当下美国的移民政策背景,以真实具体的案例,生动形象地向我们阐明了在美华人与美国当地文化的冲突,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中国人的的“好面子”。接下来,由程教授的博士生---刘嘉霖博士详细讲述她个案研究中的五个中国非法移民美国家庭“好面子”的故事。刘博士指出文化投资在教育上的重要性,能够帮助在美华人更好适应不同文化的生活。最后,刘博士指出,由移民问题所带来的文化资本和教育事业的问题仍需要我们去关注和发展。之后,两位教授与老师、同学们基于此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最后,张锦坤副教授代表我院师生对于两位教授带来的精彩学术报告表示感谢。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对基于文化差异的研究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拓宽了同学们学术研究的视野,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研究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供稿/心理学院 王堃炎)